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创新模式 平度率先完成液化气站安全隐患整治

日期:2017-11-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燃气 燃气安全

    11月20日,在位于平度市旧店镇驻地东侧的润弘液化气站新完成并通过验收的“地埋罐”技术改造现场看到,原先矗立地上的高大罐体早已不见踪影,蓝白相间的充装间后面,是仅露出地面的仪表、法兰盘、液位计、放散管和规则布置的各种管线,总容积达90立方米的3个液化气储罐已深埋地下,泵房与充装间实现分区设置,整个生产区看起来就象“加油站”。

  距离旧店镇驻地南行约5公里的祝沟京元液化气站负责人隋京元介绍说:“实施地埋罐技术改造共投入85万元,这个投入对液化气站来说不算小钱,但从安全生产来说就是小投入大收益了,因为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间距不足所致的安全隐患,整改后的液化气站符合规范要求,经营起来更放心!”在谈到实施地埋罐技术整改后的好处时,隋京元站长兴致勃勃地提供了一组专业对比数据:地埋的储罐基本是常年恒温的,温度在10度左右,现在灌装的液化气都带着丝丝凉意,跟原先夏天地面罐高温时的40多度需喷淋降温相比较,安全程度不言而喻;现在管件球阀等压力在8Mpa左右,原先得12Mpa,压力系数同比降了1/3;就连从槽车卸气也省了1/3的时间,原先是上顶,现在使用压缩泵缷车是下压,缷车时间从3.5小时可缩短为2小时。
 
  这是平度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治的一个缩影。在这场始于2015年3月、历时两年半时间完成的整治工作中,平度市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技术、果敢的担当,探索实施了“地埋罐+”的液化气站安全隐患整治模式,在破解原有液化气站安全间距不足的原则问题上趟出一条新路子。目前,全市47家液化气站已全面完成安全间距隐患整治工作,各站累计投入整改资金2000余万元 ,完成整改各类隐患560项,整改后的液化气站完全符合《液化气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要求,这在全青岛、全省、全国都属于率先完成。
 
  “拆、扩、改”多措并举整改安全间距
 
  液化气站安全间距问题涉及历史欠帐大、现实因素多、整改难度高等问题,是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治的重中之重。平度市想方设法拓宽整治渠道,创新整治手段,结合燃气经营许可年审工作,多措并举,倒逼工期,有效解决了安全间距不足的问题。一是开展联合检查,摸清底子。建设、质监、安监、公安消防、气象、交通运输和所在地镇(街道、园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开展全面检查,对问题和隐患全面登记造册,并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同时,邀请山东绿十字高邦职业安全咨询事务所全程参与并出具安评报告,依据安评报告开展整治工作。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整改。针对部分液化气站等靠观望现象,建设部门会同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安评机构分成两个检查组,依据安评报告对各液化气站整改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查,依据复查意见,集中查处一批整改不力的液化气站,共对21家液化气站实施了行政处罚,并对2座液化气站予以停产停业。通过实施大规模集中处罚,向各液化气站阐明了依法整治的决心和恒心,督促各液化气站认清形势,不等不靠,限期整改。三是召开年审会议,逐一确定整治方案。召开了全市燃气经营(供应)许可年检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燃气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会议现场对每个液化气站涉及的安全间距问题,由主管部门牵头协调,所在镇及液化气站负责人当场确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并形成会议纪要。四是多措并举整治,扎实解决间距问题。督促各液化气站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通过采取拆除站内不合理建(构)筑物、租地扩建、停用不满足间距的储罐、改变站内建筑物用途和探索“地埋式”储罐等方式,限期督促完成安全间距整改。截至2017年1月份,33家液化气站完成整改并给予通过年审,整治完毕的液化气站安全间距符合要求、储罐粉刷一新、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消防设施完备、喷淋设施配置齐全、防静电接地及法兰盘跨接规范、罐区及充装间整洁、告知牌及警示提示醒目、规章制度健全等等。
 
  推行“地埋罐”技术彻底解决间距不足问题
 
  针对14家液化气站涉及周边建筑无法整改问题,平度市先后探索了HAN阻隔防爆技术和“地埋罐”技术,最终经征求青岛主管部门意见,确定推广实施地埋罐技术。通过实施地埋罐技术,可使安全间距缩短一半。2016年10月份,组织部分液化气站负责人在郭庄鑫鑫液化气站召开了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地埋罐”技术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中,积极协调设计院提供图纸设计,并联系储罐供应商集中洽谈,最大程度上降低整改投入。地埋罐建设过程中,多次邀请设计部门及安评公司专家给予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每个站做到按图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完成建设后,积极协调消防部门予以验收。历经两年的时间,全市14家液化气站陆续实施了“地埋罐”技术整改工作,整改完毕一家验收一家,最终于今年10月份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
 
  推进“两个体系”建设规范液化气站经营
  平度市利用燃气“保健式”服务外包优势,常抓燃气安全生产不松懈,聘请燃气安全服务专家,协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液化气站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2017年10月份,已对全市液化气站安全管理现状进行了实地数据采集,接下来,将根据各站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为液化气站“量身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快完成全市燃气行业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级,打造一批青岛市 “标准化”液化气经营企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