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能源转型 中国贡献突出

日期:2017-11-23    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清洁能源

    “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环境与气候等多个领域展现了重要领导力,是联合国在多边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对中国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突出贡献所作出的评价。
 
    不仅在这次大会上,近年来中国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正在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个努力实现更绿色和清洁目标的中国得到世界赞赏。
 
    世界点赞中国成就
 
    当前,世界正站在能源变革的“十字路口”,能源发展面临推动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任务。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繁出现,对世界各国加快能源转型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不少参加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表示,中国在技术上发挥了创新和积极参与的带头作用,中国积极应对的诚意和举措,“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人心”。
 
    英国能源智库总裁安东尼·霍布雷说:“中国对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锋。”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政策顾问迪伦·默里认为:“无论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还是减少上路燃油车的数量,这些都是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努力。”
 
    能源转型硕果累累
 
    面对气候问题,中国用实践证明经济增长和控制碳排放可以并行不悖。
 
    目前,中国是清洁能源领域的主要出口国,提供了全球2/3的太阳能电池板和近半的风力涡轮机。在中国,现在每小时,就有一座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安装上;每小时就有2座风机安装到位。2016年,水电、风电、核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已达19.7%。
 
    此外,中国亮丽的成绩单上还包括: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上,中国均居世界第一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近日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的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扭转了多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经济增长和碳排放脱钩的趋势初步显现,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能源转型带来更多红利
 
    在全球掀起能源变革的浪潮下,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步伐愈发明晰。
 
    中国明确,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能源变革正给中国带来更多经济红利。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称,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已经有350万个就业岗位,是世界上该领域就业岗位最多的国家。2020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将在该行业创造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的技术革新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的建设成本,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帮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