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浅析中美天然气大单的重大意义

日期:2017-11-29    来源:港华集团策略规划部SPN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LNG 能源

    前不久,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中美两国签署了2535亿美元的合作大单,其中涉及天然气的项目共五个,项目资金占全部合作大单的一半以上。梳理和分析这五个项目的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一、五个天然气合作项目的简介和浅析
 
    (一)三个纯进口LNG的贸易项目
 
    1、中石 油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的《液化天然气长约购销备忘录》。该协议金额为110亿美元。
 
    值得首先提及的是,切尼尔公司的Sabine出口码头是美国目前唯一在用的LNG出口码头。另外的四个出口码头尚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才能投用。换言之,在“十三五”期间,这个LNG进口贸易项目可能会是最先实现的。虽然该协议未谈到进口规模和长约期限。但从协议金额及其与另外二项LNG进口协议的比较来看,可以估计其交易规模应该不会低于300万吨/年;其供货年限可能为20年。
 
    2、中国燃气与美国Delfin公司签署的购买300万吨/年,年限15年的合作备忘录。
 
    该协议从2021年或2022年开始执行。协议金额为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单价仅0.84元/立方米,相当便宜。只不过目前中国燃气在国内尚未建设有一座LNG接收站。好在离美国LNG出口还有4-5年时间,而300万吨/年的进口规模刚好是一个LNG接收站一期工程的接收能力。因此还来得及新建接收站或与三桶油协商借道其LNG接收站。
 
    3、山乐临淄的民营企业中东石化公司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天然气公司签署的期限20年,每年100万吨的LNG购买协议。
 
    项目贸易额为600亿人民币。以600亿人民币(约90亿美元)购买2000万吨LNG,单价达2.14元/立方米,未免过高(希望是来自媒体的报道的相关数据有误)。该进口项目可以预计可能借道青岛或唐山LNG接收站。其首船达到国内接收站的时间尚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五个合作项目中唯一的地方民企签署的。
 
    (二)两个深度合作项目
 
    1、中国国家能源投资公司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的《页岩气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框架协议》。
 
    该协议金额高达837亿美元,为此次中美合作项目大单中的最高金额。据报导,该州去年的GDP才700亿美元。该项目除了开发与液化页岩气,购进部分LNG外,还将开发下游化工、电力项目。该州页岩气的可采储量高达7900亿立方米。目前页岩气产量占该州全部天然气产量的四分之三。美芳露透合作该项目期限长达20年。
 
    2、中石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阿拉斯加政府及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五方签署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联合开发协议》。
 
    该协议价值430亿美元。生产LNG的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年。中方在该项目的股份占75%。余下25%将留给日、韩等其他与州市场实体。
 
    二、签署如此大单有利于我国将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
 
    为了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2020年和203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分别占到10%和15%。除了大力推进国产天然气的增产外,还必须有更加充沛的天然气进口资源。以上五个项目实施后,每年我国至少可以多增加1300万吨LNG的进口量。换言之,也使得我国天然气的供给能力构成中能有来自美国的长达20年的资源保障(2016年美国天然气产量为7492亿立方米)。
 
    三、实现双赢的典范
 
    我方将获得长期的宝贵的LNG资源,还将获得美国在页岩气开采方面技术和经验,还可以从投资化工、电力和LNG方面获得不菲的收益。
 
    美方将获得出售LNG的丰厚收益和合作项目中的众多工作岗位,如阿拉斯加项目至少可提供1.2万个工作岗位,还可以减少中美贸易的“逆差”。
 
    四、我国通过这些项目,可以从单纯的买方变成多个角色
 
    通过项目合作,我方可以介入天然气和页岩气的开采,输气管道建设与LNG工厂建设,还可置身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项目的投资;甚至可以参与LNG的对外出口业务。换言之,我国到时可以演变为不再是LNG的纯进出口国家。
 
    五、有利于实现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从而有利于我国的能源安全。
 
    众所周知,从今年上半年起,我国LNG的进口量已经首次超过管道气进口量。而LNG的气源国主要是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今年1-7月,澳大利亚LNG已占47%。通过上述五个项目的实施,美国也将成为了重要的天然气气源国。气源的多元化,还有利增加我国在价格谈判中的筹码。真是一举数得。
 
    六、打破了三桶油在LNG进口方面的垄断
 
    由于有中国燃气和中东石化公司的参与,LNG的进口业务主体也实现了多元化。这对于平抑国内LNG的终端销售价格,推进天然气的大规模利用具有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