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多地“煤改气”用气量激增 工业企业“上气不接下气”

日期:2017-12-0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05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改气 气代煤

    随着全国多地大面积推广清洁采暖“煤改气”,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天然气需求量猛增,目前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情况,工业企业被迫停产限产,不少地方纷纷上调液化天然气价格,上调幅度在200~400元/吨不等。
 
  在当前环保重压之下,各地进一步掀起了企业“煤改气”、居民“气代煤”的热潮,迄今已有18个省份颁布了“煤改气”相关政策,加剧了天然气供需矛盾。安迅思中国燃气产业链信息总监黄庆介绍,今年天然气限气涉及山东、山西、河南等北方多地。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营销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解决限气对社会的影响,中石油已尽可能保证管道运输,但因为国内天然气用量巨大,限气无法避免。目前北京市天然气供热占比已达到97%以上,预计本采暖季期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125亿立方米;济南市政府预计,本采暖季全市天然气日消费量将从平时的每天85万立方米增至350万立方米,极端天气甚至可能增加至500万立方米,供给形势严峻。另据了解,今年河北省新增200万户左右的城乡冬季采暖用户,天然气需求增加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
 
  在化工第一大省山东,入冬前已完成传输通道7市“气代煤”改造58.2万户,全省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35%,面临较大缺口。11月下旬以来,泰安市、聊城市、德州市居民用气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气、限气。
 
  随后,山东各地紧急启动应急措施:聊城市按照“保生活、减商业、压工业”的原则,列出各级响应的减、压、停供用清单;泰山燃气集团则对城区58家公共福利用户、工商业用户停止供气,同时也对一些用气企业暂停供气。
 
  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原来的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但因为燃气供应不足甚至断气,现在企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减产或者停工,要么购买用汽车运输的高价天然气。汽运天然气的价格现在超过4元/立方米,使企业的热力成本达到燃煤时的3倍左右。
 
  为了补上用气缺口,各方正在多方“找气”。山东省肥城市一家用气化工企业向当地燃气企业申请保证用气计划,指出生产工艺所限必须保持连续供气,否则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和正常生产的进行。泰安市目前每天用气缺口为20万立方米,未来预计缺口将达到70万立方米,面对严峻的供气形势,泰安市政府已给山东省经信委行函,恳请增加天然气用气指标。
 
  据悉,山东省经信委已牵头成立气源保障工作小组,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增加供气计划。中石油承诺,在对7个通道城市上报的“气代煤”工程居民用气量6.3亿立方米计划实行单列的基础上,将多渠道调剂气源,力争再筹措3亿~5亿立方米气源。国家发改委也正从提升调峰能力、增加资源供给、推动管网联通、做好应急预案四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