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7年冬季市场保供的可能方向及建议

日期:2017-12-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12/07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储气库 天然气市场

    受经济放缓、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近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维持“个位数”增幅。受经济回暖,工业产业发展形势好转,“煤改气”推动力度加大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为150.7亿立方米,超过2016全年的增量。根据历史消费规律及第三季度增长情况,预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7亿立方米,增幅达16.4%,增量超过300亿立方米,成为历史新高。市场消费高增长将带来保供的高压力,预计2017年冬季供气高峰期供需达到紧平衡,如果出现极端天气,将存在“气荒”风险。根据目前我国的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为了减少保供压力,应合理推动天然气市场发展,并利用价格杠杆加大对市场的引导,促进调峰设施建设,实现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1.压减用户仍是缓减市场紧张局面的主要措施,但合理推动市场发展尤为重要
 
    我国历来的天然气保供方式是提前压减甲醇、化肥、乙烯、炼油等下游用户用气规模,同时加大资源供应力度,此举虽然能够大幅度缓减供应紧张的局面,但不利于市场的有序发展。根据市场预测结果,2017年冬季高峰期将出现2300万立方米/日的缺口,如果资源无法实现增供调节,市场仍面临着一定规模的压减。如果2017年冬季气温影响进一步加大,市场缺口达到7000万立方米/日,那么天然气市场为了保供仍将对生产企业油气田自用以及甲醇、化肥、乙烯、炼油等用气行业进行大规模限供。这些行业可压减不低于5000万立方米/日的需求规模,在进口LNG、油气田资源进一步增供保障的前提下,市场基本可实现稳定供应;如果部分资源无法如期足量供应,则市场压减量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新增的“煤改气”用户或者城市工业用户将面临着进一步的压减。
 
   2017年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首次提出“大力发展天然气”。但是,目前我国天然气调峰设施仍存在一定的欠缺,在市场大力发展的情况下,保供成为面临的主要问题。我国“煤改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且重点以锅炉改造为主,主要用于商业、生活采暖、工业生产等方面,尤其是商业和生活采暖对保供的要求较高,如果出现供气不足,对生产生活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利于市场的发展。笔者认为,2017年冬季“煤改气”新增需求量至少占市场增量的30%左右(接近4000万立方米/日),若仅保持2000万立方米/日的“煤改气”增量,则资源的可调节性增强,即使气温出现较大的变化,市场保供压力也将进一步降低,供气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有效缓解。
 
    因此,为了实现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降低冬季保供的压力增长,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根据资源的供应潜力、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合理推动。“煤改气”也应根据市场发展态势,制定合理的计划,并寻求充足的气源保障,这才是发展重点。
 
    2.资源调节作用明显,但价格平衡市场的意义重大
 
    为更好地保障冬季平稳供气,国内油气田常处于“间歇式”供应状态,即高峰期加大采气负荷,低谷期进行产量压减。石油公司以及区域大型燃气公司均通过进口LNG现货采购进行资源调节,最明显的是2016年LNG现货采购量增加,才使得在极寒天气情况下市场未出现明显的紧张局面。如果2017年冬季出现类似2016年的极寒天气,市场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则仍将采取加大资源供应的调节方式:常规油气田产能进一步释放,非常规资源尽力增加,进口LNG的资源采购规模不断加大。
 
    为了加大保供力度,国内天然气供应企业的不均匀供应将成为常态化,在此情况下,各油气田的生产成本以及LNG接收站运营成本均会增加。但是,目前在市场季节性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现有的价格机制并未起到平衡供需变化的作用。天然气作为商品,其价格是平衡市场供需关系的重要体现。政府应鼓励供应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在冬季时鼓励用气企业错峰生产,发展可中断用户,制定可中断气价等。特别要说明的是,2017年10月,上海首次提出非居民用户实施季节性差价,这对引导用户合理消费,降低用气峰谷差具有重大意义。
 
    3.基础设施供应能力不断释放,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随着包括苏桥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双6储气库在内的多个储气库相继投产,我国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显著增加。目前,我国已实现的有效工作气量不低于100亿立方米,2016年实现调峰气量约60亿立方米,预计2017年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将进一步释放。根据各石油公司公开的信息,我国LNG接收站的周转能力超过5000万吨/年。进入冬季供气高峰期,LNG接收站即使在汽化能力满负荷的运行状态下,仍可以利用LNG槽车转运等方式进行市场调节,主要是看接收站的开放程度以及是否具备一定的经济性。随着冬季供气进一步紧张,国内LNG接收站将逐步放开,并促使其他区域性燃气公司加大进口LNG资源的引进。
 
    在调峰应急方面,地下储气库和LNG接收站均可发挥巨大作用。地下储气库在满足季节调峰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受最低库存和压力的制约,在日调峰方面较弱,LNG接收站在满足日调峰方面作用更大,因此需统筹考虑地下储气库、LNG接收站两种调峰手段。目前,我国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仅占全年总消费量的3%,与世界10%的平均水平相距甚远,因此,进一步推动我国调峰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首先应大力发展地下储气库,使其成为陆上管道天然气调峰的首要方式;其次应适度发展LNG调峰设施,充分发挥LNG的调峰优势。最重要的是,我国应建立完备的调峰体系和健全的管理运营机制,以经济合理的方式确保管网系统供气平衡与供气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