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地下储气库发展为何被天然气需求甩在后面?

日期:2017-12-08    来源:矿业助理

国际燃气网

2017
12/0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储气库 相国寺气田

    面对今年天然气消费量猛增,以及冬季部分地区峰谷差不断拉大,中国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的问题再次凸显。
 
    12月5日,界面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渝北区境内的中石油相国寺储气库。为应对近日的天然气“气荒”,这个中国西南地区的首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已担负季节调峰责任,向京津冀及川渝地区供气。
 
1.webp
相国寺储气库模型。灯座为注气站,蓝色线为内部天然气管道。
 
 
    11月13日,相国寺储气库正式启动今冬明春调峰采气,进入第四个采气期。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全国用气量大幅增长,天然气缺口陡然增大,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
 
    根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指令,相国寺储气库日调峰采气量按2000万立方米以上组织进行采气生产,11月29日当天,日采气达到2197万立方米。12月6日起,相国寺储气库每天向京津冀地区输气1100多万立方米,占储气库日产量的60%,相当于550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生活用气量;从2014年12月到今年12月6日,相国寺储气库累计产气27.71亿立方米,其中60%以上通过宁夏中卫至重庆管道输送到京津冀地区。
 
    距离重庆市区约60km的华蓥山南麓,是市民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但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里天然气资源丰富,30年多来为川渝贡献了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随着资源枯竭,老气田由采到储,摇身成为深藏地下逾2000米的天然气“粮仓”。
 
    地下储气库,是将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可以保存气体的空间而形成的天然气气藏。因储存量大、调峰能力强,地下储气库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身。地下储气库不是一个完整的储气空间,而是将天然气增压注入地层的缝隙中储存,在需要供气之时,进行采集、脱水,最后注入天然气管网。
 
    相国寺储气库就把天然气储存在埋深超2000米的地下,整个储气库的长宽分别为22.5公里和4公里,立体看来就像一层薄薄的“纸”。
 
2.webp
相国寺储气库空间示意图
 
    相国寺气田勘探开始于1960年,1977年进入高产能阶段,至2010年底,相国寺气田累计采气40.24亿方。随着资源枯竭,相国寺气田因其盖层和断层封闭性好,储层分布稳定、渗透性好,储气空间大、水体封闭、距离目标市场近等优势,欲由采气转型为储气。
 
    2011年10月,总投资144亿元的相国寺储气库项目正式开工,并于2013年6月试注投运。作为中国首座碳酸盐岩气藏型储气库,也是全国第三大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的设计库容为42.6立方米,工作气量(超过库容一半)为22.8亿立方米,季节调峰采气能力1393万立方米/日,最大应急能力2855万立方米/日。
 
    据中石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国寺储气库功能定位为中卫-贵阳联络线和全国管网进行季节调峰、事故应急及战略储备。目前,该储气库已实现“五注四采”。
 
    据介绍,注入相国寺储气库的天然气并非来自川渝的气田,而是来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再经西二线后到达中卫,经中卫-贵阳联络线注入相国寺储气库。截至第五次注气期末,库存量40.21亿立方米,为设计库容的94.4%,工作气量达到20.41亿立方米,13口注采井全部投运,具备2000万立方米以上的日采气能力。
 
 
全国天然气管网图
 
 
     “目前中国天然气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地下储气库等调峰设施的不足。”11月24日,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在第四届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发展大会上指出。
 
    由于地下储气库再调峰和保障用气安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地下储气库建设受到各国重视。
 
    据国际天然气联盟(IGU)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正在运营的地下储气库约630座左右,有效储气量3588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0.3%左右。同年,中国的地下储气库储气量50亿立方米,但真正的调峰气量的只有20亿立方左右,不到当年中国天然气1853亿立方米消费总量的2%。截至2016年4月,中国已经建成18座地下储气库,有效储气量升到55亿万立方米。
 
5.webp
 
全球储气库工作气量及类型(数据截至2010年)
 
 
为何中国地下储气库发展被快跑的天然气需求甩在后面?一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储气库建设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加上中国天然气倒挂的价格使得储气库没有盈利模式。
 
“这又使得民营企业对储气库建设缺乏积极性,没有合资、合作的动力,这都影响了中国天然气调峰能力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说。
 
相国寺储气库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储气库天然气纳入管道气气价管理,国家尚无配套的调峰气价、储转费政策,储气库每立方米天然气有约1元的中转费用成本,对企业造成负担。
 
对比欧美国家,通常采用峰谷气价,且大部分国家的储气库属于独立商业运营,允许有合理的回报率。其中,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价格根据市场需求冬高夏低,两季价差超50%;法国实行冬夏差别价格,冬季气价是夏季的1.2-1.5倍。
 
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显示,“十三五”末中国形成储气库有效工作量148亿立方米,增长两倍左右,到2030年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00亿立方米,形成环渤海、东北、长三角、西南、中部和中南六大区域的储气库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