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唐新疆清洁能源送清风

日期:2017-12-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2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电力市场 发电量

    11月的吐鲁番,褪去了夏季火炉般的炎热,迎来了暖冬的阵阵清风,望向盆地的大漠戈壁,沙尘被风儿扬起漂浮在空中。时而显露的白色身躯与“臂膀”,勾勒出了西北戈壁“边疆百里漠大荒,铁衣远戍输能源”的壮美篇章。

    在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托克逊风电场的中控室一番忙碌景象,工作人员紧盯着监视器,关注着每一台风力发电机的运行情况。此时,亘古荒原上,一台台高高伫立的风力发电机上的叶片飞旋,将大漠风转化为电能,送往千家万户。 
 
    托克逊风电场位于托克逊县的小草湖风区,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9.8万千瓦,是大唐集团在疆建设的首个电源项目,于2011年投产发电。如今,该风电场是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的标杆之一。 
 
    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主要从事电源的投资、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电力业务相关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自2012年成立以来,大唐新疆公司就确立了提供绿色、高效的清洁能源,打造绿色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以乌昌地区为核心,集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煤矿于一体的能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从茫茫草原到浩瀚戈壁,从苍翠林区到皑皑雪山,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十年如一日,以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为己任,一路高歌,奋勇前行,扎根戈壁,清洁能源业务涉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在广袤的祖国边疆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戈壁新能源产业的宏伟蓝图。截至今年11月初,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22.6万千瓦,核准待建项目34.7万千瓦,储备容量138.4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为64%。    
 
  绿色发展,思路决定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2011年底,新疆清洁能源装机仅为138万千瓦,大唐新疆公司审时度势,前瞻决策,以提供绿色、高效的清洁能源,打造绿色能源基地为目标,早在2010年就成立风电项目筹建处,主抓新能源项目发展。 
 
    从这一刻起,一大批大唐清洁能源人踏上祖国边疆,开启清洁电力的圆梦之旅,一场场为打造绿色能源基地而奋斗的艰苦之战开始打响。 
 
    公司边发展边组建,在筹建阶段就已经取得了托克逊风电场、三塘湖风电场、柴窝堡风电场、东南部风电场、石城子一期和博湖一期光伏电站项目的核准,并开工建设。2013年5月,大唐新疆清洁能源公司正式成立。 
 
    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新疆风电市场发展速度惊人,截至今年10月底,风电并网容量达1835.4万千瓦。面对各大在疆企业纷纷争夺风资源点的激烈竞争局面,大唐人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勤踏勘、抢项目、跑批文、争核准,“抢占”了疆内近20个风资源点。   科学把控,打造新能源精品工程 
 
  在新疆的戈壁大漠,沙尘暴、暴风雪、高温天气轮番考验着每一个建设者,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若羌项目所在地更是沙尘天气肆虐。工程分布在天山南北,管理跨度超过2000千米,建设和运输难度成倍增加。 
 
     大唐人与时间赛跑、与戈壁为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能源精品工程创建之路。 
 
    2011年,大唐新疆公司所属的大唐新疆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风电场创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标杆造价。2013年,该公司实现了10个项目的 “七投产三建设”。2015年,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抢电价”任务,大唐新疆清洁能源公司用短短5个月时间,完成了7个项目共计65万千瓦风电工程的并网发电任务,取得2分钱政策电价。2016年,该公司又用比同区域同类型变电站送电时间少36个小时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哈密十三师三塘湖红星汇集站送电工作。 
 
    通过设计创新、多种新型技术和新设备应用不仅提高了发电量,同时工程造价控制水平、设计值达标率、投资偏差率等重要指标均实现了力争值。各项目分项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95%。 
 
    度电必争,决战营销一线 
 
 面对当前电力市场供大于求,新能源弃风、弃光极为严重的新形势,大唐清洁能源公司确立公司电量计划 “一盘棋”思路,建立全员大营销理念,通过电量替代转移、市场电量调整等手段,创新营销模式,破解发展难题。 
 
    紧盯电量不放松。落实电量营销“一把手”工程,主管领导亲自督战,掌握工作主动性,保证电量份额和交易信息第一时间获取,及时作出研判,为电量计划下达创造条件。 
 
    大唐新疆公司上下联动,全员营销。建立起从公司领导到基层一线的抢发电量组织体系、保障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指标”,将各场站负责人作为场站市场营销第一责任人,统筹策划班组长一级市场营销工作的开展。 
 
    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始终是大唐新疆公司的重要战略,如今,大唐新疆公司发展清洁能源的足迹已遍布天山南北,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博州、阿勒泰、巴州、塔城及兵团等都有项目,业务涉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从天山脚下到阿尔泰山脚下,从额尔齐斯河两岸到塔里木河两岸,都有大唐新疆公司高耸的风力发电机组和飞旋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大唐新疆公司正为新疆清洁能源发展吹来阵阵清风。 
 
    在后续发展中,大唐新疆公司将充分展现发挥大唐集团在产业援疆、精准扶贫、“访惠聚”驻村工作等方面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成果以及“负责任、有实力、可依赖”的良好企业形象,秉承“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的责任使命,认真履行企业的政治、社会和经济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旺盛的斗志,自我加压、负重奋进、锐意进取,弘扬大唐精神,为集团公司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