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气荒”催生储备建设大商机

日期:2017-12-13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3
0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储气库 天然气

    11月14日,陕西西安市很多小区收到供热公司停止供热的告知函,原因是上游气源无法保证气量;11月20日,山东泰安泰山燃气公司向用户发送“对工商业取暖和工业生产采取限量、限时和停供措施”的告知函;11月21日,山东庆云燃气有限公司向用户发布停气公告;从11月28日0时起,河北全省天然气供应进入Ⅱ级预警状态(即橙色预警),华北“气荒”愈演愈烈。
 
    近期,北方地区为减轻雾霾污染推行居民取暖采用煤改气措施,却遭遇了天然气短缺和价格暴涨80%的狙击。在天气日渐严寒的威逼下,有地方已暂缓相关措施,发文允许居民重归烧煤取暖的传统。
 
    表面上看是一些地方对煤改气措施的推进缺乏统筹安排,但背后是长期天然气储备建设的严重滞后与近几年国内天然气需求急剧扩大的矛盾凸显。
 
    随着清洁能源需求的持续上升,2016年我国天然气的使用占到国内总能源的6%,国家发改委计划到2020年以前,将天然气使用比重提升至10%。有统计表明,今年我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数量同比将增加30%。并且,未来两三年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将从每年的890万吨升至1110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天然气国家。
 
    有专家表示,解决“气荒”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是建立天然气储备,储备适当数量的天然气。这也是国外解决类似情况的成功经验。《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成地下储气库18座,有效工作气量为64亿立方米/年,约占全年消费量的3%。而美国的储气库工作气量占全年消费量的20%,在欧盟这一数字为25%,我国与欧美国家的差距明显。
 
    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发展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今冬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一方面是源于对市场形势的估计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天然气储备建设严重滞后。
 
    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基础产业司2017年研究课题招标公告》中提到,“根据《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油气管道、LNG接收站、油品码头、储气库、原油储备库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改革需要,研究提出适合开展试点的范围和推荐项目。”9月份,发改委联合能源局下发《全面开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自查和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各主要供气企业全面开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自查和整改,督促各地和有关企业加快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加大储气库的储气力度。
 
    目前,我国建设满足季节调峰要求的储气库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建立天然气储备面临区域限制,符合建设储气库的区域太少;二是投入巨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这也成为阻碍能源储备库建设的关键问题。
 
    随着国内煤改气政策以及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加,天然气储备与调峰要求急剧上升,而当前国内油气储备设施容量有限,油气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将成为油气投资领域的领头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