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CEO:扩大在华投资 未来还会引入页岩气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3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页岩气 煤炭

    崛起于阿拉伯半岛的世界500强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正在愈发倚重中国市场。作为这家化工巨头的掌舵人,来华参加2017年广州财富论坛的全球CEO尤素福·阿尔-拜延(下称“尤素福”)更是表示出SABIC未来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的愿景,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SABIC要集中精力搞好在中国的业务,提高在华固定资产投资的体量”。
 
    从官方数据中获悉,中国已经成为SABIC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目前中国市场贡献了SABIC近20%的全球销售收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中国化工产业实现产值961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4.2%。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市场拥有足够的潜力与动能,持续成为SABIC全球业务发展的增长引擎。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是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总部位于沙特利雅得。在全球范围内,SABIC是仅次于巴斯夫、陶氏等跨国巨头的第四大化学品公司。2016年,SABIC的净利润达178亿里亚尔(48亿美元),销售收入总计为1328亿里亚尔(354亿美元),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299位。截至2016年底,SABIC的总资产达到3169亿里亚尔(845亿美元)。2016年SABIC的总产量达到7270万公吨。目前,沙特阿拉伯政府拥有SABIC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在沙特阿拉伯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
 
  持续发力中国市场
 
  从刚刚开始的仅有一家商务代表处起步,历经35年的岁月,如今SABIC在大中华区已经建有一座先进的研发中心,在上海、广州及重庆三地均建有工厂,并在14个城市开展业务。
 
  员工总数超过1500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8亿美元。
 
  尤素福用一组数据向第一财经记者展示出中国未来仍将是SABIC重要的投资目的地:2017年和2016年比,中国实现了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长,进一步印证了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对外资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此外,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最大的前500家企业,其中50%都在中国有业务存在,而这些企业总收入的41%都来自中国市场。
 
  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让SABIC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尤素福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出承诺,加大SABIC在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业务。”据尤素福介绍,SABIC未来在中国的投资重点将会放在几大核心产品上,其中包括聚乙烯、聚丙烯、甲醇以及乙二醇,以及聚碳酸酯的业务。
 
  目前,这家来自沙特的化工企业此前已完成了与中国石化集团的合资建厂。2009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合资共建年产320万吨化工产品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SSTPC),已于2010年5月8日全面投产。并已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就进一步推进合资企业的建设达成原则性一致意见,未来有望共建一座合资的煤化工综合工厂。
 
  接连拿下中石化与神华集团两个央企大单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引起了业界关注,从目前来看,SABIC正不断将业务深入中国。
 
  12月8日,SABIC刚刚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就进一步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位于广州南沙开发区的SABIC南沙工厂始建于1994年,总投资额达2.48亿美元。目前该工厂已成为SABIC在亚洲最大的混炼工厂并在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此一备忘录的签署,使得广州南沙成为SABIC考虑在华进一步扩大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一家跨国企业的成功,往往仰仗于若干关键市场的业绩表现,尤其是SABIC力争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三大石化公司,显然在尤素福的全球业务版图视角中,营收占比达到总收入18%的中国市场显得至关重要。
 
  周期性行业的生存之道
 
  仰仗关键市场的亮眼表现意味着SABIC会在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关键性市场进行较大规模、长周期的资产投入。第一财经记者从SABIC官方了解到,目前SABIC有三个主要的长周期投资项目在推进,包括SABIC同沙特阿美公司进行的从原油直接制造化学品的OTC项目,SABIC同埃克森美孚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所建立的一个年产180万吨乙烯裂解项目,以及在中国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进行的煤化工项目。
 
  同时上马多个投资项目,会否给SABIC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因为化工行业具有周期属性,如何保证一家化工企业的稳健成长并平衡好长期的投资规划与周期性不测因素之间的关系绝非易事。
 
  作为世界500强的掌门人,尤素福显然有自己的心得,他告诉记者,为了尽量减少这种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SABIC往往会选择低点实施抄底投资并等待行业回暖获利。“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多次成功的尝试,不能说100%成功,但至少可以达到75%的成功率。”尤素福表示。
 
  作为跨国性企业,SABIC业务遍及全球逾50个国家,拥有约3.5万名员工。SABIC的制造工厂遍布全球,包括美洲、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这在尤素福看来既是公司全球业务版图扩张的必然选择,也是SABIC应对行业周期性波动的手段之一。尤素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中国、沙特或者美国等不同的市场对于行业周期性的波动反应有时间差,因此SABIC选择在世界范围内分散资产的投资策略,从而最大程度上降低周期性波动给公司正常运营带来的风险。
 
  除了宏观的战略选择之外,应对周期性波动,SABIC也会从更为技术层面的入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SABIC在特种精细化工方面的业务,因为大宗化学品比较容易受原油等能源价格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从而波动较大,而精细化工的波动比较小,这样可以降低周期性波动对SABIC公司业务的影响。”此外,尤素福还十分看重SABIC原料多元化的战略,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SABIC主要依靠天然气,未来还会引入页岩气煤炭等。这样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每一种原料价格的上下波动,从而减少市场原料价格对SABIC生产经营的冲击。”
 
  作为全球化工巨头,SABIC应对行业周期性波动的策略无疑值得借鉴。不过知易行难,采访最后,尤素福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口头上讲起来,这是一个非常精妙、非常复杂也非常好的策略,但是对于世界500强企业来说执行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