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所燃气表检定工作见闻

日期:2017-1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表 清洁能源 燃气表检定

    15万块燃气表,3年内完成,是他们收到的检定任务。
 
    30岁、42岁、53岁,是3名检验人员的年龄。
 
    20摄氏度恒温,夏天从35~36摄氏度的室外进来需要立马穿上绒裤,是他们的工作环境。
 
    不需要用眼睛看,2秒内把2mm的线穿进6×4mm的铅封,是他们练就的本领。
 
    他们就是奋战在燃气表检验室内的河北沧州市计量所工作人员。

    “轻而易举”的背后
 
    随着冷空气到来,“大雾预警”“霾橙色预警”“二级响应”类似的字眼不时充斥耳边。为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去年5月,沧州市清洁能源供暖(气、电)代煤工作全面铺开。“煤改气”,需要安装大批量的燃气表,作为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其准确与否直接关乎燃气公司和居民的利益。这项任务落在了沧州市计量所身上,“民用四表室”承担了这项工作,室主任刘艳民率领王晓东、白杨踏上了这场无硝烟的“战场”。
 
    11月6日早晨8时,一辆半挂车停在大院内(为了方便车辆出入,沧州市计量所在郊区租了一处场地,专门用于“民用四表”检测)。512箱燃气表码得高高的。30岁的小伙子白杨麻利地登上车厢,和42岁的大姐王晓东一起,你递我接,不一会儿,512箱燃气表全部运到了库房。在这里,加上头天运来的燃气表,供人活动的空间显得有些拥挤。
 
    “这个批次来了7700多块,需要10天检完,咱们3个人,每人每天得检250~260块。”刘艳民一边用笔算着,一边对他们说着。
 
    气温还不到10摄氏度,但他们忙得身上竟有些发热。擦了擦额头的汗珠,白杨走进了检测室,王晓东继续留在库房拆包。
 
    “拆包——上架调整——检验——校准——装包,这是燃气表检定的完整流程,从卸车开始,我们会全程参与。”王晓东撸起袖子,微吸一口气,拿起刀片开始拆包。“嗖嗖嗖嗖”,捆绑箱子的扁绳划开了,她双手交叉,像弹钢琴一样配合,燃气表上的黄色“小帽”就被拧下来了。看起来并不壮实的王晓东,搬起一箱10公斤的燃气表却很利索,垫脚、弯腰,一天又一天的工作,她的动作已显得那么“轻而易举”。“燃气表检定前需要在检定环境条件下放置4个小时以上,等到燃气表稳定到检定环境的温度下才能进行检定。”据王晓东介绍,他们会提前一天把已拆包的燃气表搬到检定室,虽然库房离检定室不远,但搬完后,大家还是会累得腰部隐隐作痛。
 
    检测室内,白杨站在音速检定装置前。12个表位,24个正负极插头,调整位置,扫描数据,20分钟后,燃气表检定管理系统采集出数据。“现在12台燃气表从上台到装包一个流程要40分钟。”据刘艳民介绍,2016年刚开始批量检定燃气表时,一个完整流程需要1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不断琢磨。
 
    “每个燃气表检定时需要装4个电池,原来我们是一个一个正负极装好了,不仅费时间,长期用锥子‘抠’电池,也报废了不少电池。后来刘主任想到了外接电池盒,他自己做了12个正负极盒子,没想到既便捷又保护电池。”王晓东说,检定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细节问题,随着问题的解决和检定过程的熟练,他们每天能比以前多检定50多块表。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掌握的本领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熟练。“音速喷嘴检定装置”的按键不好用了他们可以自己换,出了小问题可以自己修,闭着眼睛也可以迅速把2mm的线穿进6×4mm的铅封。
 
    机器不停人不休
 
    为尽可能多、尽可能早地检完燃气表,刘艳民提出“机器不停人不休”。由于检测中心距离市中心远,他们就把检测室隔壁的闲置房改成了厨房,中午简单做点饭,大家轮换着吃上两口就继续工作。
 
   “一年到头,除了春节那几天,这台机器几乎没停过,我们也没休息过,除非谁生病了。”刘艳民说。其实,大家即便生病了也都会尽力坚持工作。
 
    今年国庆前夕,白杨的身体出现不适,去医院检查,已经到了必须做手术的程度。“小伙子趁着国庆假期把手术做了,医生嘱咐要在家休养1个月,但是10月9日一上班他就又出现在检测室。”刘艳民说。
 
    由于承担的是全市燃气表检定的任务,大局意识、集体意识已深植每一个人的脑中。虽然这些话大家不会经常放在嘴边,但他们确实用行动在无声地“诉说”。刘艳民年过五旬,家中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可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不能陪在老人身边。他的妻子因此主动辞去了工作,全身心照顾老人。王晓东家的孩子正在读高三,面临着高考,但从去年开始燃气表检定工作以来,孩子每一次放假回家,她都没有在家陪伴过。
 
    事实上,他们不仅承担着全市燃气表的检定任务,还要抽空对其他送检的“民用四表”进行检定。2016年12月中旬,沧州市出租车调价,一个半月完成了3004台计价器的检定、调价,就在这期间,他们还照常完成了6000多块燃气表、3.9万多块热能表的检定。
 
    就是在这样互相影响、相互鼓励的氛围中,3名燃气表检定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在140平方米的检测室内把好狮城百姓用气的“安全阀”。
 
    “既然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咱们,咱就得尽量做好,这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做不好,不仅对不起组织的信任,也对不起家人的付出。”在刘艳民的带领下,他们至今已出色完成了8万块燃气表的检定。
 
    王翀是沧州市计量所主管此次燃气表检定的副所长,他也主动加入到燃气表检定的队伍中来。王翀说:“条件艰苦、工作量大,每个人家里都有困难,但他们没有怨言,始终把纪律和责任牢记心中,我怎么能不受感动。”
 
    傍晚6时10分,初冬的天已寒气逼人。刘艳民把当天最后12台燃气表检定完成装包后,走出检定室。院内孤独的路灯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他哈了一口气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