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合肥供气形势日趋严峻 日供气量缺口达120余万立方米

日期:2017-12-18    来源:安徽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燃气

    近期,全国天然气资源紧张,合肥市供气形势日趋严峻。为保障居民用气,合肥燃气集团正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把平稳保障今冬明春民生用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首要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打好保障冬季供气攻坚战。
 
    背景
 
    全国多地闹“气荒”限气
 
    入冬以来,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日趋严峻。为保障居民用气,全国多地包括安徽部分县市陆续启动了《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对工商用户限量供气。回溯近年状况,“ 气荒”并非首次出现。2008年、2012年冬供全国出现过大范围“气荒”。就在 2013至 2015年,虽出现过短暂的“气荒”,不过最终有惊无险。这一次,“气荒”却是前所未有,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严重程度最深。
 
    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预计全国限气城市数量将继续增加。对此,合肥燃气集团正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保障冬季供气攻坚战。从 9 月初开始,合肥燃气集团一方面最大程度争取管输气源指标,另一方面不惜成本,积极采购竞价气和从外地购买 LNG(液态天然气)应急气源。
 
    但目前,合肥市天然气日供应缺口已达到 120 余万立方米,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而全国 LNG 市场已经出现码头接收能力有限、雨雪雾天运输困难、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等严峻问题。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极可能出现全国 LNG 短供、断供危机。
 
    应对
 
    为最大程度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避免大范围居民用户停气现象,合肥燃气集团已采取五大应对措施。
 
    提前制定保供应急预案
 
    首先,合肥燃气集团提前制定了《2017年冬季供气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科学分析今冬供气形势,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制定相应保障措施。成立了以董事长为总指挥的保供指挥部,统一指挥和协调冬供保障工作。公司上下达成高度共识:齐心协力围绕保供做工作,全力确保合肥市民生用气供气安全、平稳。
 
    不计代价多方落实气源
 
    第二,为了组织落实冬供“生命”气源,合肥燃气集团一方面积极联系上游中石油、中石化等气源企业,全力以赴争取气源指标,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多方购买LNG。虽然LNG价格自今年8月份的3300元/吨已上涨三倍,但合肥燃气集团仍坚持不计成本,目前已累计采购2.6万吨。
 
    此外,合肥燃气还积极竞购高价气。虽然前期采购单价从 2.41元上涨至 3.13 元,仍累计采购了 696万立方米用于补充供气缺口。进入12 月份,由于上游气源紧张,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网上竞价采购已经停止了交易。
 
    重点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第三,为进一步增强储气和应急调峰能力,合肥燃气集团加快推进北城 LNG 应急调峰气源工程。
 
    该工程建成后,储气规模和气化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合肥燃气集团还大力推进环城高压管线工程、环巢湖天然气高压管线工程和合肥都市圈高压管线工程三大重点工程。其中,环城高压管线工程计划建设总长170 公里,目前已建成 162.5 公里;环巢湖天然气高压管线工程计划建设总长 220 公里,目前合庐段已经完成 61.54公里,多个门站和阀室已建设完成;合肥都市圈高压天然气管线工程(六安复线)计划建设总长40公里,现已完成 4080米管材的进场和 4 公里施工作业面的扫线,工程建设拉开大幕。
 
    强化设备设施维护管理
 
    第四,合肥燃气还强化设备设施维护,保证冬供期间安全供气。一方面,合肥燃气集团进一步加强管网日常巡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安排充足人员并引进激光查漏巡检车等先进装备对全市燃气管网定期巡查,并做好隐患整改,同时,防控燃气管线第三方损坏事故。另一方面,合肥燃气也缩短冬供重点设备的巡检周期,做好全面维护保养,确保生产输配设备平稳运行。
 
    当前优先保障居民用气
 
    第五,以居民优先,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合肥燃气集团已多管齐下,采取协调大型工商业用户错峰避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鼓励双能源用户使用备用能源,并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提倡全社会节约用气等多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每日用气负荷。
 
    一旦遇到持续极端天气和大范围、区域性气荒等特殊情况,并无法取得补充气源,合肥燃气集团将本着“先安全,再供气;先民用,后工商”的原则,经报请市政府后,根据供气形势适时启动合肥市应急预案,尽全力确保城镇居民、学校、医院等民生用气需要。
 
     温馨提示
 
    为最大程度减少供需紧张造成的影响,尽全力避免启动应急预案及全市大范围限供现象出现,请天然气壁挂炉用户尽量选择空调、电取暖器等替代能源和方式取暖;如需使用,请将温度设定在16℃以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