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完成“双替代”清洁供暖一百二十二万户

日期:2017-12-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鲁昕

国际燃气网

2017
12/2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 电代煤 大气污染 天然气供应

    河南省是传统采暖区,省内有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随着采暖季的来临,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保证民众采暖,河南省积极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工作,保障群众在有一个温暖的冬天的同时,还能继续看到蓝天白云。

  “今年,河南省投入3亿元并且争取国家专项资金76亿元,用于‘双替代’工作。目前,已完成‘双替代’清洁供暖122万户,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43万户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100万户的目标任务。”河南省发改委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处处长薛东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双替代”清洁供暖改造,是保证群众冬季取暖和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工作。为了保证群众冬季取暖,河南省依照自己的能源结构,采取了宜电用电、宜气用气的原则。在天然气供应保障地区,采用天然气供暖。在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地区,支持采用冷暖空调、电暖炉等电采暖方式供暖,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热源。在完成“双替代”改造的122万户中,电代煤103万户,气代煤19万户。
 
  在安阳市王裕口村居民朱桂枝家里,记者一进门就感受到一阵暖意。“我们家用的是天然气壁挂炉,这个壁挂炉设备政府给补贴了3500元,自己花了1000多元,燃烧1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是2.24元,政府一年还补贴600元。”朱桂枝说,“以前烧煤非常呛人,现在用天然气干净多了。”另一户居民朱鹏辉说:“使用天然气很方便,把壁挂炉一打开就不用管了,以前烧煤的时候必须得时不时看看添煤。天然气烧的温度也非常稳定,还可以自己设定温度。”
 
  据安阳市能源办公室主任吕书生介绍,王裕口村有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天然气来源。在进行“气代煤”改造时,河南投入了25亿元进行油气管道
 
  及终端用能设备改造,通过与国家发改委和上游气源商沟通,河南省争取到天然气用气指标93.3亿立方米,其中15亿立方米用于煤改气,供应量同比增长24.2%。“一旦出现用气紧张的状况,我们将采取应急措施,首先限制工商用气,其次限制公用设施用气,保障居民采暖用气。”薛东峰说。
 
  家住安阳市小庄村的村民霍晶家采用的则是电采暖方法。据介绍,这种电采暖使用的是单体相变储能技术,晚上通电加热,白天就会持续放热,因此这一设备只在夜间耗电。霍晶说:“这个设备我没花钱,现在就是晚上用电烧,政府给我们调了电价,晚上10点到早上8点一度电只有0.38元。”据了解,河南在供暖期实行了阶梯电价政策,采暖季每户每月增加采暖电量100千瓦时。对特殊家庭实行优惠电价,“低保户”和“五保户”实行定量电价减免,多人口家庭,每月每档电量则再增加100千瓦时。
 
  为了保证“双替代”工作顺利进行,河南省环保厅和省发改委成立了督导组,对进行“双替代”改造的用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建档立卡资料。薛东峰介绍说:“我们建立并且实施了周协调、月督导、季通报的长效机制,成立了5个清洁取暖督导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督导工作,对推进较慢的地方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总体上看,‘双替代’工作得到了群众拥护、社会认可。”
 
  据了解,截至12月12日,河南省空气优良天数211天,在11月15日进入采暖季后,河南省重污染天数更是同比下降了5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