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多种能源互补 甘肃农村能源日渐清洁化

日期:2017-12-27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7
12/2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沼气 能源多能互补

    在甘肃农村,沼气、太阳能、秸秆固化燃料等清洁能源正在进入千家万户,改变了以煤炭和薪柴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形成了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的用能结构。

    利用尾菜、畜禽粪污、秸秆,张希云的元生农牧科技公司每年可生产沼气150万立方米,解决了周边320户城镇居民的生活用气。这家位于甘肃永昌县的循环经济企业,是甘肃农村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缩影,甘肃像元生农牧科技公司这样的沼气工程目前就有523处。
 
    甘肃农村用能传统上以煤炭和薪柴为主。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介绍,为了提升农村能源清洁供给和消费水平,甘肃从农户炊事、取暖以及乡村亮化等方面,推进农村能源多能互补和清洁化。
 
    据了解,在炊事用能方面,甘肃在农村平房或分散居住地区,推行中小型沼气集中供气,对楼宇化农村社区实行规模化沼气集中供气和生物天然气分布式供气,目前全省受益农户达到2.49万户。在农村清洁取暖方面,甘肃通过沼气、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太阳能、电能、洁净煤和农村炉灶炕相配套的办法来解决农村清洁取暖。在农民生活和乡村亮化方面,则通过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的集成推广,打造美丽乡村。
 
    甘肃省农牧厅介绍,目前,甘肃在中东部黄土高原区、甘南藏区和南部林区林缘区和河西地区形成了不同的多能互补发展模式,全省累计建成户用沼气121万户,各类沼气工程523处,推广太阳灶76万台、太阳房320万平方米,建成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11个、年利用秸秆141万吨,初步形成了以沼气、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太阳能开发和节能技术设施推广相配套的农村多能互补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