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化工需求减弱 11月液化气进口量延续下滑

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8
01/02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量 液化气 丙丁烷

    海关数据显示,11月国内液化气进口量157.7万吨,同比下滑2.3%,环比下滑0.5%。其中丙烷进口量116.8万吨,丁烷进口量40.3万吨,丙丁比例基本为7:3,低于10月份8:2的水平。
 
    燃料用途在液化气的下游需求结构中占据很大的比例,故季节性需求明显。如图所示,国内液化气的进口量一般也是三四季度高于一二季度。但近几年受化工需求激增的影响,进口的量的变化跟国内化工企业的开工情况基本呈现正比例。
 
    就国内11月份的进口量来看,虽然不算低位,但并不符合冬季需求的增加。而据中宇资讯了解,11月份,国内烟台万华和海伟化工均有停车检修,国内PDH项目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这也是国内丙烷进口量降低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10月下半月和11月上半月的冷冻货现货价位较高,进口资源到岸成本较高,而国内的液化气价位却处于上扬乏力阶段,特别是华南地区的国产资源价位较低,进口转内销利润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贸易商的进口操作。
 
    当然,11月份,国内丁烷进口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抵消了一部分丙烷进口量的缩减。随着美国低价丁烷陆续涌入亚洲地区,亚洲的丁烷供应渐显充裕,丙丁烷价差陆续倒挂,且倒挂幅度日益放大。而国内的丁烷价位则相对较高,特别是工业用丁烷气价位颇高,促使企业转向物美价廉的进口资源。但整体来看,国内丁烷下游企业的产能有限,且部分企业原料可自供,故国内整体的进口量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下个月来看,丙丁烷的价差依然处于宽幅倒挂水平,故丁烷进口量或将维持高位,甚至高于11月份。而12月份国内PDH项目开工平稳,整体开工率明显高于11月份,加之南方海南石化和福建炼化检修,部分进口贸易商也有意加大了进口量,故12月份国内液化气进口量预计将有所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