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法规 » 正文

越共中央政治局“大老虎”受审:涉及油气贪腐案

日期:2018-01-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0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反腐调查 贪污

     越南河内人民法院1月8日开始审理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简称“越国油”)及其分公司腐败案,22名被告官员和企业高级主管中,最大的“老虎”当属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
 
  丁罗升现年57岁,属于越共少壮派,曾是一名有博士学位的“60后”政坛明星。他2006年至2011年担任越国油董事长,随后升任交通部长和越共中央委员,2016年在越共十二大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2月被任命为胡志明市委书记。
 
  2017年5月,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决定给予丁罗升党内警告并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处分。全会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丁罗升“存在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和错误”,不过仍称他为“同志”。他随后改任中央经济部副部长。
 
  越共反腐调查牵出更多丁罗升的腐败证据。2017年12月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停止丁罗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越南第十四届国会常委会同一天通过起诉、拘留并终止丁罗升国会代表权限和任务的决议,越南公安部调查警察机关办公室对丁罗升发出起诉书和拘留令,对他涉及的两起特大经济案件立案调查。本月8日开审的越国油贪腐案是其中一起。
 
  检方指认,丁罗升在“掌舵”越国油期间对下属单位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负有主要责任。调查发现,丁罗升一手提拔的子公司董事长郑春青在一个火电厂项目中违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550万美元;后者还被指认伪造文件、贪污18万美元公款。
 
  郑春青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和“侵吞财产”两项罪名指控;丁罗升受到前一项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按照越南法律,对郑春青可判死刑,丁罗升面临最高20年监禁。
 
  按照越南刚修改的刑法,贪污公款者如果归还公款可免于死刑。为换取从轻发落,郑春青的家人在庭审前向越南司法部交出近8.8万美元。
 
  越南公安部2016年在全国通缉郑春青并求助国际刑警组织追逃。2017年8月初,德国外交部指认越南政府人员把郑春青从德国“绑架”回越南。越南外交部否认绑架,强调郑春青是回国投案。越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郑春青悔过的画面。
 
  近年来,越共领导层加强反腐,查处多起贪腐大案。越共十二大政治报告提出六大核心任务,摆在前两位的是党建和反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