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石缝”里的能源不好采?三重动力助推页岩气开发

日期:2018-01-1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开发

    我国页岩气储量丰富:湖南探明储量逾9万亿方,湖北宜昌预测超过5000亿,勘探范围从长江上游向中游延伸;我国页岩气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工艺和南川页岩气田压裂施工新纪录双喜临门;我国页岩气商业化可期:LNG工厂携手中石油页岩气威202H13平台强力助威。未来,还有什么在等着你?
 
    时常听说,我国页岩气储量丰富,究竟丰富到什么程度呢?公开数据显示,主要盆地和地区页岩气资源量约为15万亿到30万亿立方米。
 
  符合条件的地区正在加紧探明页岩气储量、储藏深度、地质形态等信息,以便做好开采准备。例如湖北宜昌,地处页岩气富集保存的优质地区,目前专家预测该地资源总量可能超过50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页岩气勘探由长江上游向中游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湖南省也是一个页岩气蕴藏量丰富的地区,已查明的页岩气资源规模超过9.2万亿立方米,排名全国第6。换算一下,可采资源量也有2万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于全省2014年能源消耗量的十几倍,尤其是汝城热水和宁乡灰汤两个干热岩地段备受瞩目。
 
  仅仅是从这两个地区传来的捷报中就可以想象,我国页岩气储量到底有多丰富。既然如此,页岩气开采技术是否能够成为攻坚的“矛”呢?
 
  把镜头拉向我国目前最大的页岩气田——涪陵,2018年1月8日,“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刚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据介绍,该项目由19家单位协力完成,意味着我国成为了全世界第三个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
 
  好事成双的是,不久之前,重庆南川页岩气田创造了压裂施工新纪录,同时实现了传统采集工艺新突破。从整体设计和高压管线设备双向突破,科研团队最终打破了每分钟19方的极限,创下了每分钟20方的记录,为产出高产气井打下了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页岩气在勘探、开采方面的进步足够耀眼,现有页岩气井的开采和商业化进程也并未落后。
 
  截至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已经累计产气150多亿方,年产气规模更是超过了60亿方。而输出方面,涪陵页岩气田在满足3300多万沿边地带居民生活需求之外,商业开发也进一步获得提速。同时,涪陵页岩气田还启动了“数字气田”项目,向无人化、智能化、系统化靠近。
 
  总的来看,四川省页岩气年产量虽然没有涪陵那多,但是2017年也超过了30亿方,超出了预定产量。按比例来说,四川省2017年的页岩气产量也占据了全国的3成以上,尤以长宁—威远区块为甚。这也证明,我国页岩气开采正在多点迸发。
 
  紧接着,就是在新的一年,我国页岩气勘探工作仍会继续,开采力度将逐步提升,新的页岩气田和开采平台有望为页岩气商业化再添一把火。
 
  例如已经试运行的涪陵LNG工厂,这是我国首个页岩气LNG工厂,曾被誉为页岩气商业化的标志性项目。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刺激下,页岩气商业化进程获得极速加成,销售渠道多元化就是商业化应用迈开的一大步。
 
  再例如2017年8月开始施工,2018年8月预计投产的中石油页岩气威202H13平台,预计日产气量达10万立方米。据了解,这个平台采用双钻机作业模式,钻头可探到地下2000米左右。另外,这个平台作业还充分考虑到了清污分流和钻井液回收利用等问题,保障清洁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