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村镇天然气使用安全管理制度(煤改气用户安全管理必备)

日期:2018-01-10    来源:山西燃气产业集团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0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改气 燃气管道

    为切实加强我村天然气使用中的安全管理,督促居民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天然气设施安全运行,特制定天然气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如下:
 
     一、天然气灶具使用的安全操作规定
 
    1、每次操作灶具前,使用人员应负责对现场安全环境、设备设施的完好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须符合安全条件后才能开灶。 
 
    2、严格执行开灶操作顺序,具体顺序为:开燃气管道阀门→开燃气设施阀门→小开灶燃气阀门→点燃灶头后加气调节火焰。点火生灶一定要“火等气”,坚决不能“气等火”。 
 
    3、使用灶具时,如有一段时间不需要使用灶具时,操作人员应关闭灶具开关;如较长时间不需使用灶具时,应关闭管道阀门开关。 
 
    4、灶具使用结束关闭时,必须关闭燃气管道阀门、关燃气灶阀门。关灶时,要防止出现关而不紧现象。 
 
    5、使用人员在操作中发现停气现象时,应按关灶顺序和要求关闭各道开关和阀门。 
 
    6、使用人员在操作中出现故障,须立即报修,并挂上类似“禁止使用”标识。
 
     二、燃气管道、灶具的日常安全管理规定 
 
    1、使用的灶具应选用符合国家产品生产、产品检验合格的天然气专用灶具。
 
    2、严禁私拆私改和随意安装燃气灶具。如需改装灶具或安装、维修天然气管道设施,必须要有管道燃气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 
 
    3、无架灶具应安装在耐火灶台上,灶下禁垫可燃易燃材料,并安装在避风的地方。灶具不得直接安装在气表之下,距气表水平间距不应小于300毫米,气表距地面为1.6米左右。 
 
    4、连接灶具的橡胶软管(或金属软管),应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10公分以上的距离,以免被火烤焦(或发烫)。

    软管正常使用中,一年内必须更换,如软管出现问题,必须立即更换。 
 
    5、严禁将燃气管道当作负重支架或电器设备的接地导线。 
 
    6、严禁在天然气管道上晾晒衣物,堆压各类物品,以防止管道外部受力,管道接口松开或脱落,天然气外泄造成事故。 
 
    7、严禁在燃气管道四周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的物品。 
 
    8、严禁用金属敲打管道,用脚踢管道阀门、灶具上的开关。 
 
    9、灶具长期不使用的,应关闭管道 
 
    三、日常安全检查规定 
 
    1、用户自检:
 
    用户使用前必须检查橡胶软管(金属管)有无松动、脱落、橡胶软管有无龟裂老化(金属管有无锈蚀)现象;灶具火口有无堵塞;灶具、管道开关、阀门是否在“关”位,阀门“开”、“关”标识是否齐全完好。 
 
    2、村级检查: 
 
    (1)、村级燃气安全管理人员,不定期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检查。包括用户灶具、燃气管道阀门等必须全面认真的安全检查,确认无问题后填写检查记录。
 
    (3)、设立燃气管道专检日制度。燃气泄漏专检每月一次,为每月第一个星期(周二)下午,由燃气公司和村级安检人员共同实施。
 
    (4)、制定天然气管道专项检查检测情况记录表。记录表将该区域每点检查检测内容列表,各类检查人员应逐点检查逐点记录。
 
     一、天然气灶具使用的安全操作规定
 
    1、当怀疑管道、气管、阀门等泄漏气体时,可按下列步骤处理: 
 
   (1)、将燃具全部关闭,观察计量表的最后一位数字,经长时间仔细观察是否有走动现象,如表的数字走动说明有漏气。 
 
    (2)、用肥皂水或高泡洗衣粉水刷在阀门、管道、接头等处,如有鼓泡现象,则有漏气点。 
 
    (3)、关闭计量表前面的进气阀门,向燃气公司报修。 
 
    2、发现并证实室内燃气泄漏时的应急处置程序和要求: 
 
    (1)、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 
 
    (2)、关闭管道总阀,疏散室内人员; 
 
    (3)、杜绝火种,禁止在现场开、关电器、拨打手机(电话)和使用明火检查及查看漏点。 
 
    (4)、到室外安全地点拨打报修电话; 
 
    (5)、加强漏气点外围警戒控制,禁止闲杂人员进入。 
 
    3、室外燃气管道等设施发生泄漏情况的处置程序和要求: 
 
    (1)、室外地面燃气管道发生泄漏后,发现人员应在安全地点第一时间向燃气安全员和燃气公司报告,在管理人员到达前,须禁止各类车辆和人员进入或穿越该区域;管理人员到场应拉出警戒线,禁止非检修人员进入。 
 
    (2)、地下燃气管道发生泄漏后,泄漏的燃气会渗入到周围的下水道、窖井及其他地下密闭的空间,一旦遇到明火,很容易产生燃气爆燃事故。如发现室外地下燃气管道泄漏,应立即在安全的地点通知燃气公司组织抢修,管理人员对修漏现场进行安全监护,禁止火种进入泄漏区。 
 
    以上规定,即日起施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