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

日期:2018-01-11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1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天然气

    分布式能源颠覆了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使得生产者变成了消费者,尤其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对于调整能源结构、解决当前愈演愈烈的雾霾污染有着重要意义。以下为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项目约50多个,装机总容量约600万kW,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如广州大学城、上海浦东机场、上海理工大学、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北京燃气集团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大楼、中石油创新基地能源中心、湖南长沙黄花机场等。
 
    通过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分析,截止到 2014 年底,我国已建和在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达 3.8GW(其中已建成项目 82 个,在建项目 22 个,筹建项目 53 个),相比全国电力总装机规模 1360.2GW 的比例仅为 0.28%,远低于欧美各国,但也正因为此而市场空 间巨大。
 
    与欧美国家相比,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天然气价格较高,导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成本是普通燃煤电站的2~3倍,竞争力较差。前几年我国天然气价格高企,在电价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很多分布式能源项目经济效益得不到保证,规划项目开工率较低。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调,分布式能源盈利性将得到提升。
 
    从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我国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项目管理、产业规划、优惠扶持政策、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还不完善。具体扶持政策有待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实施力度取决于地方的财政能力和用户承受能力。但到目前为止,仅有少数省市针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出台了实质性的鼓励政策,且支持力度有限。
 
    我国对燃气发电机组的基础研究力量不足,研发制造滞后于市场需求,目前90%以上机组都需要从国外引进。虽然我国企业与GE等国外燃气轮机制造商合作,但燃气轮机部件和联合循环运行控制等核心技术外方并未转让,导致项目总投资难以下降。此外燃气轮机等核心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可能影响未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发展。
 
    2017-2022年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表示,为发展分布式能源,积极发展智能电网,国家应该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鼓励多元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研究制订接入电网技术标准规范,推动分布式能源接入各电压等级配电网和终端用能系统。创新分布式能源运营模式,鼓励发展融合储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先进微电网。完善各类资源综合利用机组财政支持政策。以上便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的所有分析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