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2017年的不平凡(二)

日期:2018-01-15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LNG

   

    纵观天然气近几年消费增速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天然气消费一直高速增长。虽然9月开始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9月天然气管道气进口较多,导致表观消费量一度虚高,但是去年整体消费需求却难以达到。
 
    2017年1-11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164亿立方方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16%。今年在环保政策利好下,,国内天然气消费继续稳步上涨,天然气下游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带动LNG需求增加。
 
    煤改气助力2017天然气市场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以及《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58%以内。为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也是清洁能源的推广,今年全国各地不断督促“煤改气”,在严格的政策指导下,各地初见成效。今年以来,河北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超过20%。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作为中国能源三大巨头之一,最为直接的感受到了天然气需求的大幅升温。在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是天然气主要消费区域。中石油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的天然气市场占有率约65.4%。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累计销售天然气198.6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4%,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6.3%。
 
    另外,上半年江苏地区直供电厂天然气用气量同比增加5.35亿立方米,增幅达62.6%;热电厂天然气用量同比增加6.06亿立方米,增幅达39.3%。据统计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约7%,距离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10%的目标更进一步。
 
    2017年入冬后天然气紧俏,供应的不稳定,价格的暴涨,使下游客户对天然气供应失去信心,奈何环境保护大方向下,“煤改气”进度仍将提高,不过增速将有所放缓,各地政府在推进环保政策进行的情况下,也会考虑资源配置,从而做到合理有序的推进“煤改气”。
 
    油气价差合适 天然气重卡大幅增加
 
    2016年下半年,治超新政出台,对超载超限的治理更加规范。而对于治超多出来的车载量,就需要更多的货运车辆,而柴油车受环保影响又受诸多限制,比如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提出,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受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京津冀地区将柴油重型车视作大气重要污染源之一,使天然气重卡就成了替代柴油车的主要车型。这就导致了2017年我国天然气重卡产量出现大幅增加。
 
    天然气重卡在保持了10个月的高速增长后,年四季度月销量连续环比下滑,且气荒、气价上涨等利空因素不断,市场行情趋于弱势。不过各大市场人士依旧看好未来天然气重卡的需求。
 
    环保政策方向利好。《天然气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至2020年,各类天然气车辆约1000万辆,这一规划目标促进天然气重卡需求提高;另外,由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13个部委联合制定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中指出,天然气汽车重点发展公交出租、长途重卡,以及环卫、场区、港区、景点等作业和摆渡车辆等,加快推广重型天然气汽车来代替重型柴油车。
 


 
    据中宇资讯粗略估计,2017年天然气消费达24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而冬季气温月底需求更加旺盛,极有可能大于2418亿立方米。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年均5.4%,360亿立方英尺/日)超过国内产量,使得进口天然气占总消费量的份额由2015年的30%升至2035年的40%。中国能源结构在未来20年显著变化,有其变化的经济结构和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的政策决心所推动。
 
    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不断加大,但相对匮乏的资源和国内滞后产能早已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天然气进口是弥补我国产能不足的唯一手段,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 LNG 进口国。伴随着我国“煤改气”增加工业燃气市场的提振,未来天然气进口比例有望进一步扩大,但介于资源限制、管道建设周期长和能源安全战略的相关规定,进口管道气规模会受到限制,即未来进口天然气的重任将经由LNG贸易分担,进口 LNG已经逐步成为我国天然气消费领域的中流砥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