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延长石油陆相页岩气产量实现新突破

日期:2018-01-15    来源:中国科技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5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量 页岩气 页岩气勘探开发

    近日,位于延安市延长县安河乡的云页平3井在二叠系山西组山11段陆相页岩层试气获5.3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取得陆相页岩气产量重大突破。
 
    云页平3井区前期已有页岩气井5口,日产量均在2万方左右,为进一步实现产量突破,延长石油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工艺技术攻关,采用自主研发的超临界CO2混合体积压裂工艺对该井1000米水平段分10段进行压裂,取得高产气流,是目前鄂尔多斯盆地单井产量最高的陆相页岩气井,初步估算该区页岩气储量500亿立方米,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2008年,延长石油在我国率先开展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 以总地质师王香增为首的科研团队通过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提出并证实陆相湖盆具备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完钻我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柳评177井,并成功压裂产气。截止目前,已落实页岩气地质储量1654亿方,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基地和示范区,先后承担“863”、“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使延长石油的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与海相页岩气相比,陆相页岩气在地质理论及技术上没有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受“高粘土矿物含量、高吸附气比例”和“低热演化程度、低压”等不利因素影响,单井产量较低。为突破这一技术瓶颈,王香增带领科研团队通过艰苦攻关,提出“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思路,创建了陆相页岩气层识别与评价体系,自主研发了适合于陆相页岩储层的水平井钻完井、体积压裂技术,创新性开展了超临界CO2混合体积压裂技术研发。这些成果的成功应用为云页平3井获得高产气流提供了技术保障。
 
    回顾陆相页岩气近十年来的艰苦探索,从勘探初期页岩气井日产几千方到今天的日产5万多方,是延长石油科研人员勇于坚持,不断求索,创新地质认识和勘探思路的结果,陆相页岩气高产井的顺利实施及突破,将为陆相页岩气经济开发提供重要借鉴、积累成功经验。延长石油科研团队将以此次突破为契机,继续攻关,力争在“十三五”末,达成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300亿方、产能15亿方/年的目标,实现陆相页岩气资源开发利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陆相页岩气的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促使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