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战严寒 “四位一体”保供气

日期:2018-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6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天然气 西气东输

    进入冬季用气高峰期,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克服产量压力递减、极寒天气给天然气生产带来的困难,充分发挥天然气生产主力军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从管网运行、单井管理、装置优化和机组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四位一体”抓管理,确保天然气供应,目前日产天然气305万立方,同比增加4%;截至1月14日,西气东输天然气1807万方,比去年同期增加18%。

    多方协调,提前预警,积极抓好天然气运行。1月13日9:30,采气厂生产调度王勇在察看生产系统数据时,发现西气东输瞬时折日气量下降了10万方,立即联系各供、用气单位,经多方了解,发现是塔化瞬时用气量增加所致,迅速与下游各用气单位生产管理人员沟通联系,协调各方用气,保障了天然气供气的平稳。
 
    雅厂生产科科长韩钊介绍说:作为分公司天然气信息、调控中心,我们紧盯天然气系统上、中、下游管网节点信息,通过提前预警、快速反应,确保天然气运行高效平稳。
 
    全面排查,超前运作,精心抓好单井管理。开发技术人员对全厂所有生产气井进行摸底排查,按照“一井一策”管理方针,对高产井、低压井、见水井和高含水井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对高产井加密巡检和取样,密切观察氯根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制度,预防冻堵发生,确保高产高效;将低压井YK9、YK21倒入低压流程生产,增加天然气5万方每天;对见水井和高含水井采取“多级旋流+电泵排水采气”组合工艺技术,提高了积液井、低产井的产能,有效延长气井自喷期,累计增气688.2万方。
 
    优化装置,精心操作,保证天然气优质高效。单井生产出来的天然气含水、烃等组分,只有通过脱水、脱烃等工艺处理才能成为合格的干气。为确保天然气质量达标,雅克拉集气处理站不断加大精细管理力度,科学调整分子筛、脱乙烷塔和液化气塔温度和生产参数,使整个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保证每一方天然气质量达标。
 
    “每一方天然气质量达标是我们的职责!”在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总监胡志兵的话语掷地有声。
 
    精心呵护,用备结合,实现西气东输正常。“西气东输共有5台机组担负输气任务,目前我们采取的是三用两备方案,确保输气平稳。”在西气东输现场,厂物设科科长刘纯介绍了机组运行情况。
 
    为了使东输机组运行状态达到最佳,实施了设备在线状态监测系统全面覆盖,推行设备事后维修向预防维修转变、定期维修向预知维修转变的优化维修模式转变,将设备巡检工作做实、做细,增加巡检频次,设备综合完好率达99%,利用率98.5%,有力地保障了东输供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