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写在东华能源宁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气年进口量突破200万吨之际

日期:2018-01-18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周 聪 马 研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进口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贸易

     “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国内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是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愿景。在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致力于打造国际绿色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恰好为东华能源搭起了腾飞的平台,东华能源先后投资建设了宁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百地年公司”)和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从事烷烃资源的进口和加工制造,形成了一条绿色、低碳、高效的“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
 
    近年来,东华能源积极投资建设烷烃资源的深加工项目,利用中东、北美的烷烃资源,生产丙烯等基础石化产品,在此基础上,研发推进改性聚烯烃类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标成为全球最大的聚烯烃新材料生产商,形成环境友好型的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链。2016年,东华能源共进口液化石油气282万吨,进口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排名首位,其中宁波百地年公司进口122万吨,占东华能源总量的43.2%。2017年12月25日,宁波大榭检验检疫局向宁波百地年公司签发了一份船舶计量证书,该“太平洋滨州”轮丙烷进口量为30190.659吨,至此,全年累计进口液化石油气已达202.62万吨,同比增长65.6%,标志着200万吨年进口量新纪录的诞生。
 
    大榭局在服务大榭开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维护对外贸易公平公正,优化流程,改革创新,助力东华能源打造国内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
 
    保障原料快速通关 直供加工生产线
 
    “前港后厂”是大榭绿色临港石化产业的重要特点,东华能源在大榭开发区布局,充分利用大榭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通过宁波百地年公司码头泊位,进口液化丙烷、液化丁烷资源,储存后,通过管道直通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丙烷脱氢制丙烯的生产线,这种“前港后厂”的生产模式效率最高、损耗最低,极大提升了东华能源宁波基地的竞争力。
 
    大榭局为确保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创建国际卫生港口和生态安全港,宁波百地年公司均是创建重要主体,也是创建成果的受益主体。国际卫生港口创建成功后,大榭局推出了10条优化通关的便利化措施,加上生态安全港的优惠举措,让东华能源的液化石油气外轮优先检疫,电讯检疫比例高达69%,为外轮卸货节省了1-2个小时的作业时间,每年为企业节省船舶作业费用超过100万元。
 
    进口液化丙烷卸货入库后,直接管输至加工利用生产线。大榭局通过综合考核对比,同意采用更便捷的质量流量计的重量鉴定方法,强化质量流量计有效性监管,确保原料24小时不间断输送,平均每天输送2000多吨。

    获评信用管理AA级企业 优惠便利再升级
 
    宁波百地年公司一直以来秉承“诚信经营”理念,积极配合检验检疫监管,近年来未发生违法违规和诚信失信行为,经大榭局积极推荐,宁波检验检疫局考核通过,2016年5月23日,宁波百地年公司被质检总局授予“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称号。
 
    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是检验检疫最高信用等级,企业可享有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报检、检验检疫和签证放行手续,享受绿色通道、直通放行,优先办理注册、备案、优先安排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预约报检等手续,优先安排检验检疫优惠政策的先行先试,可大大提升进出口业务的操作效率。
 
    “信用管理AA级的荣誉获得后,公司获得了更多的检验检疫政策支持,货物放行效率大大提升,平均每批减少检验时间30分钟,而且现场检验监管的频次也降低了,切切实实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百地年副总胡金忠看着墙上的金色牌匾,由衷地感叹道。
 
    优化成套设备监管 助推二期项目开工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宁波大榭开发区举行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二期项目总投资65亿元,计划新建一套66万吨丙烷脱氢、两套40万吨聚丙烯和配套设施,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大榭将成为国内重要的聚丙烯生产基地之一。11月8日,东华能源与霍尼韦尔UOP签署合作备忘录,东华能源正在规划实施中的5个丙烷脱氢项目将采用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工艺技术。新项目将落户于宁波和连云港等沿海沿江城市。
 
    在2016年投产的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大榭局加班加点,对33批次、200多个木箱的进口成套设备进行了逐批逐箱检验,为残损设备出具证书帮助东华能源对外索赔,保障了一期项目生产线的顺利安装、试运行和成功投产。二期项目已经开工,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工艺技术关键设备的设计选型工作已经开始,大榭局提前介入,加强政策宣传,已经为二期项目成套设备的进口铺好了道路。
 
    “百地年码头设计年最大吞吐量为175万吨,目前已经超过设计最大吞吐量,不过码头还有280米的岸线资源,可供建设一个5万吨液体化工品码头,仅此每年还可新增100多万吨的吞吐量。码头不仅完全可以满足一、二期项目投产后对丙烷的需求,还有能力开展液化石油气贸易。”东华能源宁波负责人严维山说。大榭局将在码头建设过程中,继续为东华能源保驾护航。
 
    随着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陆续投产,东华能源将以烷烃资源、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及仓储为基础,以烷烃资源深加工项目为核心,以新材料研发和推广为导向,形成上下游一体的全新产业格局。在宁波大榭石化产业集聚区域,东华能源丙烷脱氢生成的氢气将全部供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使用,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检验检疫部门承担着东华能源原料进口、加工利用和产品出口的全过程监管任务,为企业一路护航,一个扎根大榭、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国际化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正在扬帆起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