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湘潭市民注意!冬季燃气事故高发 安全用气须牢记

日期:2018-01-18    来源:湘潭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液化气钢瓶 安全用气

    冬季是燃气事故的高发季节。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各地不时可见燃气事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道见诸报端。为防患燃气安全事故,市城管局燃气办利用户外电子屏等媒介,采用温馨提示、动漫等方式,加大了冬日安全用气的宣传力度。冬天里,市民到底该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并及时排除燃气安全隐患呢?
 
    “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换气,且人离火熄。”市燃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家家户户都习惯紧闭门窗,这是不可取的。使用燃气时,居民应打开门窗,使室内新鲜空气得到及时补充,并将烟气排至室外,这样可预防窒息或一氧化碳中毒。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提到燃气胶管的问题。“从以往的燃气安全事故来看,大多问题都出在胶管上。”他介绍,燃气胶管一般使用年限为两年,超期使用容易出现老化,导致燃气泄漏。市民也应该经常查看燃气胶管,看是否存在被鼠虫咬坏等现象。检验胶管是否漏气,可将肥皂水涂抹在胶管各接口处,如有气泡冒出则表示漏气。他建议市民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因为相比传统橡胶软管,不锈钢波纹软管更抗老化、耐高温、防鼠咬、防脱落,使用寿命也更长。市燃气办也特别提醒使用液化气的居民,不要私自拆卸瓶阀、调压阀,也不要擅自拆卸、维修燃气用具,不得自行导气、倾倒残液,不得卧放、撞击、加热液化气钢瓶
 
    市民一旦发现家中燃气泄漏怎么办?这位负责人提醒,居民如果闻到异味,一定要停止使用燃气,并杜绝火种产生,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并及时打开门窗,到室外拨打抢修热线。他还提到市民经常会碰到的一个细节问题,如果遇到点火不着的情况,应停顿数秒,待燃气散发再点火,以免闪爆伤人。
 
    “发现有人窒息或中毒,千万不要惊慌。”这位负责人说,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应让中毒者尽快离开现场,并将其衣领、裤带松开,使其呼吸畅通。如中毒者无意识,应将头放平,做人工呼吸,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