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黄石天然气供应紧张 每天缺口高达30万方用气

日期:2018-01-18    来源:东楚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供气

    受全国大范围“煤改气”、大气污染防治和冬季用气量高峰来临等因素影响,今年天然气供应再现全国性紧张局面。而这波“气荒”,也蔓延到了大冶。
 
    近日,从华润燃气公司了解到,受上游气源紧张和全市需求剧增影响,黄石市天然气供应已出现紧张局面。目前日缺天然气用量达到30万方。
 
    为了保证居民用气,我市根据“压非保民”原则,制定了“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临时供气措施,齐心协力,保障大冶平稳过冬。
 
    每天缺口30万方用气形势不容乐观
 
    1月14日下午3时,大冶华润调度中心显得格外繁忙。此时,中心的多位调度人员正与上游气源供应单位反复核实当日可用气量,核算下游用户的需求总量,紧张而有序地从电子屏幕上采集相关数据,并通过电话与下游用户做沟通解释工作。
 
    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份限供计划表,介绍道:“冬供期上游批复用气指标十分严谨,想超指标用气很难。当供需有差距时,为了不影响民生,保障全市整体用气大局,公司只好按限供计划表的排序与用户沟通,恳请限供用户的配合与支持。”
 
    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该公司限供计划有两个侧重点:一是充分考虑用户的生产需求,在充分征询用户意见的基础上,单个用户每限一次气(一天或两天),后续可连续安排一个星期或十多天给用户生产,尽量将用户的生产影响降至最低;二是务求公平,每次限气都会做记录,各限气用户限气次数力求均衡。
 
    作为全市唯一的供气企业,大冶华润燃气公司目前有中石油、中石化、省天然气鄂东公司黄冈-大冶线三处气源向大冶市供气,年供气规模已达2.2亿立方米。
 
    该公司数据显示,全市目前的天然气用户包括70余家工业、200多家商业、1000余辆出租车公交车、6万余户居民。冬季用气高峰时,整个大冶市的用气需求可达80万方立方米每天。受全国性气源紧张因素影响,且大冶市的用气结构中工业用气占比较大,根据“压非保民”原则,冬供期上游正常批复给大冶的用气指标仅50万方每天,这将意味着大冶市的用气缺口可能会达到30万方每天。用气形势不容乐观。
 
    加气站保供黄石出租车跨城加气
 
    天然气只要供应紧张,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出租车加气难。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冶大道港湖加气站,发现该站4个加气档口一字排开,为数不多的出租车则尾随后面排队等待,加气站秩序较好。
 
    16点整,大冶捷丰出租车公司的哥马晓旭下车,在排队等待了3分钟后,打开了引擎盖。不到一会儿,他顺利完成了加气。马晓旭坦言,“这几天加气跟平时差不多,五分钟解决,加气过程很顺利。”
 
    当天,来自黄石城区稳得福出租车公司的的哥吴师傅从黄石带了两个客人到大冶,他见缝插针把车开到了港湖加气站。他告诉记者,“黄石城区的几个加气站,加气排队的时间要长,如果顺路大冶,首选在大冶加气。”
 
    在冬季气荒时节,全市出租车和公交车加气方便的场景,还得益于我市实施“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供气措施。
 
    大冶华润燃气公司管理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天然气供应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大冶用气紧张的情况并非个例,但我市居民用户和公共民生项目用气需求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在之前,大冶华润燃气通过不断地与各上游气源供应单位协商、争取,不计成本地至上海油气交易平台通过竞价拍买用气指标等方式,为我市增加了600万方的用量,冬供期全市的民生、公用和重点工程等用气量缺口在最大程度上得以弥补,居民用气、出租公交等涉及公共服务用气基本没受影响,全市“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保供目标基本实现。
 
    呼吁理解和配合市民错峰避峰节约用气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量大幅增加。在全国性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没得到彻底解决之前,全市的天然气供应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缓解供气紧张也要靠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业内人士呼吁,为最大程度缓解全市天然气供需矛盾,居民家中如果能用电代替用气就用电,如用电水壶烧水,用电磁炉炒菜,用电热水器洗澡;家中尽量少用地暖装置,多使用电空调取暖,做到错峰避峰,节约用气。
 
    大冶华润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呼吁,用气企业和用气居民,同心协力,共同应对。为了保障全市的基本民生保障及经济发展的供气需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大冶华润燃气,尽力为我市争取到更多的气源;各用气企业在气源紧张情况下,从保民生角度出发,大力配合,合理安排生产;各民用户注意节约用气,同时注意冬季用气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