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多措并举保障冬季供气

日期:2018-01-1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8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源 西气东输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用气的高峰期,随着温度起伏不定,也意味着冬季用气高峰还将持续。
 
   1月17日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了解到,为确保冬季安全供气,该处通过气源保供、设备维护、安全巡检、应急准备等方面多措并举,让银川百姓的冬天持续温暖着。
 
   2017年银川天然气用气量达到20.5亿立方米
 
   天然气作为清洁优质能源,是当前我国调整能源结构、防止大气污染最现实的选择。2014年,银川地区城市采暖实现“煤改气”,新建住宅燃气壁挂炉发展步伐过快,采暖用气量猛增。
当天,记者来到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银川压气站,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我们现在眼前看到的是3#工艺区,2012年底建成投产,主要是为满足银川市迅速增长的用气需求。”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银川压气站站长陈锐告诉记者。
 
   经过银川压气站内分离、计量、调压后,各条管道中的天然气将“奔赴”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三市境内全部用气居民及宁夏石化分公司、哈纳斯新能源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等32家下游用户,覆盖人群300万人以上。数据显示,2015年银川压气站向银川地区输送天然气17.8104亿立方米天然气,2016年为19.1617亿立方米,2017年增加至20.5320亿立方米。
“现在我们所处的屋子是银川压气站的控制室内,这间屋子相当于压气站的中枢,工作人员面前的一台台电脑,承担着站内工艺数据的采集、监视、控制和流量计算的功能,分别向银川管理处调度中心、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和上海调度室传送实时数据,同时接受调度中心下达的各项任务。”陈锐解释。
 
   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银川压气站向所有输送区域的日均供气量为310万标准立方米,10月份日均供气量为770万标准立方米,11月仅民用气及部分工业用气日均供气量为600万立方米,中旬全站供气达到日均供气量957万立方米,11月17日达到场站供气最高峰990万立方米。11月下旬随着供气压力增大和压非保民措施的实施,银川压气站供气量700万标准立方米,进入12月份,民用气有了较大的增加,如哈纳斯由原来的日均供气量由秋季150万立方米,增加到370万立方米。近期,银川压气站日供气量保持在890万立方米左右。
 
   气源保供、设备维护、应急准备全力保证民生用气
 
   事实上,在银川天然气的使用中,民生用气占40%,工业用气占30%,发电10%,商业(汽车,宾馆酒店等)用气10%,LNG10%。
 
   进入2017年11月以来,针对冬季天然气保供的关键时期,中国石油集团也拿出具体措施,最大限度保证民生用气。在《冬季保供应急机制》机制下,如发现供气紧张,会先停工业,再停发电、再停商业,最后保民生。据悉,2017年中国石油集团继续把内部企业如宁夏石化作为最大的调峰企业,即到冬天如发生气荒,将优先关停内部企业,然后依次关停工业、其他企业、商业,以此保证民生用气。
 
   冬季是天然气管道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季节,银川压气站加大力度做好站场内的设备设施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做好压缩机组、计量调压等分输设备设施日常巡护和维修,严格按照日指定量分输,对保温不符合要求的进行了重新更换。对工艺运行进行了调整,及时组织排污和现场检漏,加强气质检测,最大程度消除由气质因素产生的输气安全隐患,为冬季用气高峰提供可靠保障。
 
   “由于空气中湿度较大,气温相对较低,管道内水露点与外部环境温度接近,在减压过程凝析出水易形成冰堵,因此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冰堵(冰堵就是管道中形成了水合物)情况,工作人员及时将电伴热的温度相应上调,并做到每天定时重点检查电伴热工作情况。”陈锐告诉记者。此外,工作人员还全面检查站场分输加热设备,做好注醇装置的维护保养,合理安排注醇量,有效避免冰堵事件发生。
 
   同时,银川压气站重点加强管道巡护,对沿线供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保供联动。“我们重点加强对沿线线路的宣传和监护,对辖区内的11个高后果区进行重点盯防,确保管道运行万无一失。”陈锐说道。用气高峰还将持续,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也将坚持多措并举,确保银川等地区冬季供气一刻不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