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昆仑租赁为油气管网定制“节能租”

日期:2018-0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1/1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天然气管道 油气

    1月16日,毛乌素沙漠南缘,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压气站——陕京天然气管道榆林压气站,正铆足劲向北京输送清洁能源,日输气量超1亿立方米。与以往不同,榆林压气站得到昆仑金融租赁公司量身定制的“节能租”绿色信贷服务,为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增添了一份“绿色”金融保障。
 
  作为陕京一、二、三线管道上游重要的枢纽压气站,榆林压气站装有往复、离心式压缩机组13台,总装机功率200兆瓦,是耗能大户。压气站燃气轮机设备不仅会产生余热损失,还会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为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早有计划建设燃机烟气余热利用发电站节能项目,并与榆林市碧海舟能源公司签订能源管理合同。受建设成本高、回收期长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遇到了融资瓶颈。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为项目量身定制了“节能租”产品,以6000万元专项资金采购节能设备,再将设备租赁给碧海舟公司,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为更好地服务集团公司油气主业发展,昆仑金融租赁公司针对内部市场特点开发的“节能租”产品,既符合集团公司项目监管要求和规范,又可在不增加集团投资规模的前提下,满足用能单位节能减排的需要,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2017年年底,榆林压气站节能发电项目连续运行30个月,每年可帮助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实现节能效益450万元。除发电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外,榆林压气站每年碳汇效益约1040万元,良好的环保效益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肯定。
 
  据悉,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今年将继续做大“节能租”业务,正在对西气东输盐池压气站烟机余热利用发电项目融资租赁业务等重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新项目有望在年内落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