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于希明谈“天然气保供”:上下游企业都应承担储备责任

日期:2018-01-29    来源:济南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1/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气源

    每年冬天,用气量的陡然增加都会引发一场天然气“保供大战”,省政协委员、山东泰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在两会上也关注着这一话题。

    于希明说,随着“煤改气”不断推进,天然气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消费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峰值。“据济南市公布的数据,全市2017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1万户,超额完成中央下达任务的30%。”于希明建议,山东应当积极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上游企业沟通,降低上游供气不足的风险。当前国际LNG(即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较为宽松,LNG现货贸易急剧增长,但气价仍处于较低水平,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到全球购买可靠的LNG现货资源,尤其是美国的LNG资源,积极扩大进口。同时加大沿海天然气进口码头海域资源的开放力度,考虑开放一些绿色通道给进口企业使用。
 
    为避免用气紧张时工业用户与居民用户“争气”,于希明认为应严格执行“限工保民”的措施。而对于“煤改气”工程,于希明也建议循序渐进地推进,对尚未落实气源或“煤改气”气源未到位的区域,不要强制推进,避免“一刀切”。此外,在季节性用气峰谷差比较大的地方可以保留或适时启动煤电应急调峰项目。
 
    在开源节流的同时,完善天然气储备体系也相当重要,于希明建议参照国内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经验,改变目前储气设施建设仅由天然气生产商承担的局面,要求天然气上下游企业都承担储备责任。省里相关部门可以研究出台措施,对于参与储气库建设的建设单位予以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