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7》首发

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1/29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油气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联合编制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7》在京首次发布。
 
  该报告包括一个总榜“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和“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等六个分榜。其中,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稳居总榜和油气分榜前两名,显示出油气行业在全球能源行业中的强劲势头。
 
  在“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中,美中俄三国占油气企业100强中一半名额,其中我国企业有17家,“两桶油”位列第八和第九。
 
  “除中东主要产油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因资料不公开无法评估外,我国与美俄已形成全球油气版图三足鼎立之势。”该报告副主编、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执行所长白俊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榜单中,中石油和中石化无缘前十,排在第11位和第12位。究其原因,与该报告的分析指标有关。不同于其他机构按照营收或者规模指标进行评估排行,该报告首次从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五个维度和十个二级指标进行加权评估得出结果。
 
  而从这五个维度也可看出,我国能源企业在规模、成长和研发上表现较为突出,但在效率和安全两个维度上有所不足。中国的部分大型国企在效率维度上的得分低于平均分,相对国际能源巨头有不小差距。
 
  从企业规模和效率看,油气企业分值亮眼。其总资产均值和营业收入均值均高出整个能源行业均值两倍,效率维度均值也远高于整个能源行业。
 
  虽然我国油气企业在规模维度排名上位居全球前两位,高于壳牌、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雪佛兰等国际石油公司,但效率却明显落后于这些国际油气巨头。效率维度的衡量指标包括资产收益率和劳动生产率。白俊认为,这主要与我国国有石油公司体制有关,一方面人工成本较大,另一方面在保供责任下有时不能兼顾效率。民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对此表示认同。
 
  成长维度的衡量指标包括以往三年的收入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研发维度衡量标准为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从成长和研发维度看,由于国际油气价格下跌和需求乏力,油气企业在能源行业中表现不佳。但相对国外油气企业,中国企业在这两个维度上表现较为突出,均高于油气行业均值。
 
  从安全维度看,与油气行业整体负债率比整个能源行业低、流动比率较高的特点相反,我国油气行业在安全方面有所不足,分值低于油气行业安全平均分。“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油气企业负债率较高,风险防范能力不足。”白俊说。
 
  对于我国油气企业“成绩单”,白俊表示,我国现在是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将来很有可能也是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而目前国内油气生产潜力还未完全释放,未来国内有可能成长出更多的优秀企业。
 
  “提高我国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最主要的是深化国内油气体制改革,建立竞争性市场结构,与国际市场接轨。政府引导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让企业去竞争,通过在全球市场摸爬滚打提高竞争力。从目前看,我们虽做了很多工作,但进度并不快。”白俊进一步指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