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储备基金完成使命 靠油气出口收入累积而成

日期:2018-02-02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2/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出口 天然气 石油

    俄罗斯塔斯社2月1日报道称,作为俄罗斯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的储备基金正式取消,自当日起合并到国家福利基金中。自2008年设立起,俄储备基金一直以该国石油天然气出口的收入累积而成。近年来,其资金一直用于补贴俄罗斯预算赤字。俄媒评论认为,该基金已经完成了使命。

  曾拨出4.6万亿卢布应急
 
  报道称,俄罗斯储备基金“在去年12月份就不复存在了”。由于美欧制裁导致复苏乏力,俄财政部将该基金中的近1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11元人民币)补贴国家预算。去年夏天俄财政部就建议将两个基金合并。目前,俄罗斯储备基金账户中已没有剩余的钱。根据俄财政部数据,到今年1月1日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已超过3.75万亿卢布,占俄罗斯GDP的3.9%。国家福利基金最初是为保障养老金体系平衡而设立的,未来它将取代储备基金作为政府预算筹资来源。在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该基金的资金将用于补贴国库。
 
  据悉,俄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都是于2008年在俄稳定基金基础上设立的。在2009至2010年间,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5美元。为稳定局势,俄罗斯政府从储备基金中拨出4.6万亿卢布应急。而国家福利基金除保障退休金发放外,还作为银行和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来源。
 
  关闭基金是“技术决定”
 
  俄财政部认为,合并这两个基金是合理的。国家福利基金的流动资金并没有投入到基础设施项目中,其与储备基金资金合并,更有利于管理。俄财政部指出,去年俄预算赤字占GDP的1.4%。今年预计为GDP的1.3%。在目前油价上涨的局势下,俄财长西卢阿诺夫预计,2018年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储备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这样国家福利基金将会补充资金储备,因为预算预计不仅不会出现赤字,而且会有占GDP约2%的盈余。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1日报道,俄罗斯金融监察员巴维尔·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储备基金的关闭是一个“纯技术性决定”。此前,俄罗斯曾有单一的基金,为了方便管理,将其一分为二。现在又决定将其合并一起。
 
  专家们指出,这两个基金不仅帮助俄罗斯熬过了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而且在随后几年中帮助国家度过了其他危机。实际上,俄罗斯储备基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多国使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2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权财富基金通常是一个国家对外汇储备的投资,但只是其中一部分,俄罗斯外汇储备目前约在4000亿美元左右,依然是比较充足的。俄罗斯在2014年至2015年遭遇经济衰退,调用了不少主权财富基金,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主权财富基金的取消不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有太大影响。
 
  据谭雅玲介绍,近年来,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效仿发达国家,设立主权财富基金进行投资,尤其是金砖国家以及依靠石油的海湾国家。2007年,中国也成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进行海外投资,并且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西班牙IE商学院去年公布的2016年全球主权基金研究报告显示,以单支主权基金规模大小为计,挪威政府养老基金8608.7亿美元的管理资产总额位居全球主权基金排行榜榜首,中国中投公司以8137.6亿美元的管理资产位居第二,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以7730亿美元位居第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