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展示 » 正文

绍兴市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8-02-10    来源:绍兴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2/10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绍兴市燃气产业集团 天然气 燃气

     一、2017年工作
 
    今年以来,市燃气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完成销售天然气9.26亿立方米、营业收入25.60亿元、国有净利润1.33亿元、实现项目投资2.2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49.4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5.54%、成本费用率下降1.13个百分点、实缴税金1.12亿元。主要工作如下:
 
    1.党建文明深入开展。
 
    一是党的领导加强。完成公司(含二级公司)章程修改,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顺利完成所属6个总支(支部)换届改选,“80”后年轻干部进入二级班子。二是两个作用发挥。实施《加强四项建设、四大服务实施意见》和党员积分制考核办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廉政建设深入。制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扩面季度履职约谈工作,截止目前“履职约谈”451人次。规范工资总额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形成从严治企的良好氛围。四是后备干部培养加快。出台后备干部三年培养计划,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快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五是“党建+”扎实推进。扎实开展党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党建+剿灭劣Ⅴ类水、党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均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2.产业发展取得成效。
 
    一是嵊州燃气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与嵊州城投签署《天然气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办理公司注册手续和项目对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股权划转工作。昆仑股权已获市国资委、柯桥区同意划转批复,完成相关公司组建,正与相关股东及工商税务协商股权划转事宜。三是有条不紊开展资产证券化前期工作。联系多家券商就集团股份制改造及上市进行前期论证和商讨,完成股改方案制定。四是做大做强燃气相关产业。创新思维、主动出击,扩大市场占有率,销售液化气1.46万吨,完成市政工程收入1.62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3.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一是新门站提前完工投运。省市重点工程绍兴天然气滨海门站及连接线工程提前4个月全线完工,实现“双门站”供气目标。二是燃气管网加快配套。根据政府计划,完成香林大道、绸缎路等燃气配套工程,完成管网铺设74公里,完成全年计划的123%。三是气化乡镇积极推进。将燃气管网纳入富盛镇、陶堰镇总体发展规划,管网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完成天然气进新风、蔡堰等4个村试点。四是老旧管网加速改造。结合老城区改造,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完成老旧管网改造20公里,完成全年任务的333%。
 
    4.平安燃气扎实推进。
 
    一是继续保持全年安全无责任事故。二是有序推进“智慧燃气”一期建设。制定系统“智慧燃气”APP方案,开展SCADA系统、GIS系统、巡检系统组网试运营。三是落实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落实G20安保维稳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好“十九大、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确保城市供用气安全。四是高压抢修基地挂牌。与中石油管道应急抢修中心合作,共同成立抢修中心并授牌。五是积极探索户内及液化气安全隐患整改长效机制。
 
    5.基础管理深化优化。
 
    一是推进基层基础管理。持之以恒抓好基层班组建设,达标26家。根据调压站三年创建计划,完成改造调压箱(柜)500只。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根据“燃气一张网”要求,所有规划管线、重要场站已录入完毕,正在进行管道属性核对和已复核管线数据导入工作。三是规范工程、物资招标管理。四是深化内部审计监督。深入开展经济责任任期、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服务工作制度执行力等专项审计和“1+X”专项督查,抓好成果运用。五是严防企业经营风险。加大IC卡流量控制器应用推广力度,优化工业用户气费结算模式和合同管理。六是创新职工教育培训。与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燃气专业本科班,开展燃气管网工等岗位初、中、高级企业自主评议标准和培训,绍兴市燃气行业第一家员工技能实训基地正式投入运行。联合浙江海洋大学,举办安全管理专训班。
 
    6.行风、效能常抓不懈。
 
    一是服务效能提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完成13项燃气公共服务事项程序梳理、优化工作,目前13项服务内容中,4项已可实现零上门,6项由原来的跑3次或以上减少至1次,其余事项达到即到即办。二是服务举措创新。优化入户安检“一规范、二提升”管理,推出ATM自助充值终端、钢瓶“二维码”信息管理、网上营业厅、新开通燃气用户室内厨房同步安装管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民生实事深化。深化七大便民服务。深化结对服务、志愿服务、送气服务等便民服务。全面开展居民用户优惠更换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管,着力破解服务工作短板。完成更换波纹管12161户,完成14.7万户居民用户入户安检、34371只到期居民燃气表更换、燃气盲点区域扫盲等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思路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坚持“立足绍兴、内外并举、专注燃气、产业延伸”的总体发展战略,抓住优化能源结构的历史机遇,坚持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和推动区域一体化、管理信息化、资产证券化、业务适度多元化,做精做强做大企业,努力创建省内一流燃气企业与省级文明单位,不断提高集团在绍兴燃气领域的控制力、贡献力和影响力。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1.主要指标居省内同业第一方阵。
 
    全年供应天然气争取超9.5亿立方米;营业总收入25亿元,实现国有净利润1.26亿元,主要指标居省内同业第一方阵。
 
    2.党建引领,加强企业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企业党建。要落实所属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凝人心、保落实”。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四好”国企领导班子要求,加强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完善“三会一课”制,全面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深化燃气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完善市场化人才优化配置体系,优化优秀人才择优选聘机制,盘活企业存量人力资源,深化选人用人育人机制改革,大力培养燃气“工匠”,加快建设与省内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四是开展规范治企从严治企常态化。层层落实所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完善警示提示、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等长效监督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四大专项行动”常抓不懈;抓好各项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督查常态化,完善各项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3.推动三区燃气资源融合进一步突破。
 
    一是完成柯桥昆仑、嵊州天然气的整合并正常运作。在各级政府强有力推动下,继续配合市建设局实施《三区融合发展方案》,力争再有突破。二是在加快区域燃气整合进度基础上,推动集团股改和资产证券化。
 
    4.加快天然气城乡一体化建设。
 
    (1)加快杨汛桥门站及市网建设。
 
    一是积极与市、区发改委沟通协调,加快杨汛桥门站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继续抓好天然气中压网互连互通,逐步形成越城、柯桥、上虞天然气管线大环网。实现“多门站、多气源、多网络”供气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燃气调峰与应急供气能力。
 
    (2)加快嵊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
 
一是配合省网上虞—台州天然气连接线工程,抓好嵊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门站及LNG站的选址对接等前期工作。二是抓紧规划嵊新协同天然气利用供气体系,为嵊州、新昌城乡早日用上管输天然气努力。
 
    (3)城乡统筹规划,配套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心集镇配气管网。二是加快南部区域燃气设施建设。谋划开展各镇中压管道互联互通建设。三是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
 
    (4)加快“煤改气”和“禁燃区”管道配套。按照政府“煤改气”计划,继续配合做好天然气管网覆盖。加快实施“新民热电”等热电企业搬迁后“热改气用户”的天然气管网配套和改造工作。
 
    4.巩固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1)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一是加快燃气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加快燃气安检、巡线、抢维修等系统应用;优化抢修调度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二是完善应急抢修体系。积极完善区域维抢修体系,尽快完成建设并运行。在高压应急抢修队伍常驻基础上,定期组织各种形式、不同事故类型的应急演练活动,以“放心燃气”打造平安绍兴。三是加大执法平台作用。运用好燃气执法平台,加大隐患整改力度,隐患整改率100%,确保全年无较大安全责任事故。四是探索户内隐患整改执法长效机制。五是加大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安全技术标准;以本质安全着手,加大PE100管、居民用户物联网表、公建用户温压补偿表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研究;加快卡控技术配置普及,防范资金风险,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2)深化燃气服务。
 
    一是统一服务标准。梳理优化服务内容,健全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细化考评办法。扎实推进燃气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大金属波纹管更换受益面。二是强化行风监督、管理。完善明查暗访、监督员监查、企业互查、第三方评议等形式,深化燃气服务监督评价。完善行风责任追究机制,确保燃气服务在全市行风评议中保持先进水平。三是加强安全用气宣传。继续多渠道、多措施、多层面开展安全用气宣传,营造安全用气浓厚氛围。
 
    (3)提升运行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供销差管理。强化计量管理,合理选用计量仪表,做好日常维护和监管。加强管线设施维护,杜绝无效放散,通过综合施策,控制供销差率。二是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通过改进收款方式等途径,缩短资金回收周期,提高资金周转率;通过制度建设,切实落实应收款催收责任制,把坏账风险控制到最低。三是加强市场波动应对。关注国家关于能源市场的政策动向,熟悉上游天然气市场变化状况,了解可替代能源或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结合企业实际条件,采用适应市场竞争的营销机制,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天然气营销策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