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不用牛粪不用煤 黄河源头玛多县城在青海省率先实现清洁能源供暖

日期:2018-02-1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2/10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供暖 煤改电 燃煤锅炉

    近日,由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旗下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正式投运,在青海省率先实现县域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可满足玛多县城近5000人的取暖需求。
 
    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俗称“煤改电”供暖项目。项目负责人、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源介绍,“电锅炉投用以后,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0712吨,可减少碳粉尘排放14084吨、二氧化碳排放51635吨、二氧化硫排放1554吨、氮氧化物排放715吨,为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做出了积极贡献。”王清源说,接下来公司计划在玛多县4个移民集中安置区,将开展800户家用分布式屋顶光伏扶贫项目,惠及玛多县百姓。
 
    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由玛多县政府、国家电网、中民新能共同培育建设。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以及施工,总投资6376.73万元,将城区现有的1-4期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共三个片区,总供暖面积为25万平方米,其中1号及3号片区采用10千伏高压电锅炉,分别配备两套40000kwh及39000kwh容量的储热系统;2号片区采用0.4千伏低压电锅炉。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是中民新能在新业态领域首次布局发展清洁能源,预示着中民新能从单一的光伏发电运营商向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迈进。
 
    玛多县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万里黄河流经第一县,黄河流域年总径流量的43%在这里汇集而成,是我国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称。
 
    2017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玛多县实施清洁取暖项目达成共识,随后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明确2017年率先在玛多县建设清洁取暖示范项目。“煤改电”供暖项目的正式投运对于加快玛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玛多县在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方面驶入快车道。
 
    玛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强表示,该项目的投运既是玛多县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县的开局之篇,也是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又一新亮点,对于玛多供暖方式的转变是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驰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守护好母亲河源头的青山绿水,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张强说,“虽说供暖方式发生转变,但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并不会增加居民的取暖费用,也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