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不断迎来边际改善,拉开复苏序幕

日期:2018-02-1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18
02/18
2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设备 油气行业

2017年国际范围内油气设备与服务市场逐步复苏,并呈现出以下特点:①自2017Q2开始陆续回暖;②行业净利润复苏弹性大,净利率提高,盈利能力迅速提升;③主要受益北美地区复苏,其他地区亦在逐步改善;④油井生产、增产业务增速较快,钻井、完井以及勘探等业务增速次之;⑤主要受陆地市场的拉动(哈利伯顿超过80%的收入来自陆地市场),海上细分市场2017年业绩持续下滑,但2017Q3业绩下滑幅度环比大幅缩窄。

石油消费处于高位+石油公司储量产量比下降,石油公司增加资本开支长期内是必然趋势,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全面复苏。原油稳步增长叠加资本开支大幅减少,各大石油公司储量产量比率持续下降处于历史低位。在原油消费量稳步上涨的前提之下,资本开支的大幅减少使得中石化、中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雪佛龙等主要石油公司的储量产量比例持续下滑,在2016年达到13.9、13.5、9.8、5.6、14.8、12.8、11.7、9.5,均处于各自储量产量比例的历史低位。我们认为石油公司增加资本开支长期内是必然趋势,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全面复苏。

 以中海油为例,石油公司资本开支提高速度和幅度受到油价影响,若油价企稳,包括中海油在内的石油公司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将迅速提升,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将加速复苏。①中海油提高计划资本开支。2018年2月,中海油上调2018年计划资本开支达到700-800亿人民币,较2017年计划资本开支600-700亿,提高15%左右,较2017年实际资本开支500亿,提高40%-60%。②参照中海油历年实际资本开支与计划资本开支完成额对比情况,油价是影响中海油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的重要因素,若油价企稳,我们认为包括中海油在内的石油公司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将迅速提升。

从受益北美地区油服行业增长或受益三桶油资本开支提升等角度,建议持续关注海油工程、杰瑞股份以及中海油服等。①综合以上分析,截止到目前为止此轮油服行业复苏存在较强的地域性,由此建议从能否受益北美地区油服行业增长角度筛选国内油服标的。②我们认为长期内石油企业资本开支将逐步提升,短期内资本开支的实际完成额受油价影响较大,如石油价格维持稳定或持续上行,预计三桶油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增速有望超出市场预期,相关油服公司将直接受益,此外建议综合考虑估值、行业地位等。③综合以上分析建议持续关注海油工程、杰瑞股份以及中海油服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