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今年天然气进口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日期:2018-02-23    来源:金银岛煤炭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2/23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量 LNG

    2017年全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稳步增长。由于刚需提升,2018年天然气进口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518万吨,再次刷新2017年12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在2017年全年,我国天然气进口685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6.9%;进口金额157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5%。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介绍,2017年冬季,虽然中石油协调各方增加管道气供应保供,但管道气进口受制于管线建设,进口增长有限。而液化天然气(LNG)操作灵活,调配方便,成为2017年冬季我国天然气市场的供应主力。
 
  “2017年各海关进口的LNG不像往年那般集中。”孙阳表示,16.33%的进口LNG是自深圳海关进入中国市场的。随着中海油粤东和广汇启东项目的投入运营,华东和华南地区的LNG进口份额将再度提升。同时,冬季华北地区供暖需求增多,华北各接收站通过青岛海关、石家庄海关的进口量逐步增多。
 
  中国的中海油粤东200万吨/年LNG接收站项目以及广汇启东一期60万吨/年LNG接收项目在2017年投产,中国共投产18座LNG接收站,年接转能力为5180万吨/年,2017年利用率为73.91%。其中,中海油有8座接收站,LNG年接转能力在2740万吨/年,占53%。中海油2017年进口LNG 1170.51万吨,进口占31%,接收站利用率为42.72%。广汇能源(4.45 +3.01%,诊股)配置了自己的接收站后,共进口LNG 44.96万吨,接收站利用率在74.93%。
 
  “由于我国天然气整体产量有限,产量的增长速度不及消费的增长速度,因此需要进口天然气来补充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需求缺口。”孙阳表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479.6亿立方米,总消费量为2407.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39%。
 
  我国管道天然气进口增加相对稳定。2019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贯通将大大增加气态天然气的进口力度。届时,中亚、中缅、中俄分别自西北、西南、东南向我国供应天然气,增加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的进口供应也增加了我国的能源安全。
 
  “2017年年底,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到2019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部建成后,该项目的三条生产线每年将向中国稳定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孙阳表示,亚马尔项目不仅带来新的天然气供应商,更给中国LNG的进口开拓了新航道,且澳大利亚、美国LNG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中国进口LNG提供有利条件。
 
  由于冬季天然气供需失衡严重,2018年天然气需求拓展或受到影响,河北地区已经宣布原则上2018年不再新增农村煤改气和燃煤锅炉改气。不过,2017年中国煤改气力度较大,基数较大,2018年天然气刚需提升,天然气进口比例有望进一步扩大。
 
  “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能源转型步伐持续加快,中国对相对廉价的境外天然气资源的需求或与日俱增。预计未来5年,在国内下游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而国内供应量还有待提升的形势下,进口天然气的比重将逐步增加。”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苗莹莹表示,到2022年,中国进口天然气总量或达到1730亿立方米,为2017年进口量的1.52倍,5年复合增长率为7.78%。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