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约旦能源“新时代”

日期:2018-02-24    来源:商务部

国际燃气网

2018
02/24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电站 油气 原油

    2018年2月22日,中国广东粤电集团、马来西亚杨忠礼电力公司、爱沙尼亚Enefit电力公司共同投资的约旦最大电站项目——阿塔拉特油页岩循环流化床矿电联营项目在阿塔拉特隆重举行项目融资关闭一周年庆典仪式。
 
    约旦首相哈尼·穆勒吉率能源与矿产大臣萨利赫·赫拉比沙、投资事务国务大臣穆罕奈德·夏哈代等,中国驻约大使潘伟芳、政务参赞张海涛及马来西亚驻约大使扎卡瑞·贾法尔等80多位中约嘉宾参加了庆典活动。
 
    从一年前的茫茫大漠,到如今4000公顷土地上随处可见的板房、正在铺设的地基、高耸入云的井架以及忙碌施工的中外员工,来宾们亲身感受到了阿塔拉特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穆勒吉首相: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约旦虽地处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但96%的能源需求却依赖于进口。2011至2015年,约政府累计补贴石油和电力高达71亿美元。2015年、2016年约旦原油进口量分别为13.15亿美元、9.17亿美元。
 
    约旦油页岩资源储量丰富,探明储量约700亿吨。在此之前的60多年间,受技术和资金的羁绊,约旦对油页岩的勘探、开发和利用一直在苦苦探索中。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才使约旦的油页岩发电项目真正落地。穆勒吉首相曾在一年前的融资关闭仪式上说,是中国帮助约旦实现了利用油页岩发电的梦想。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总投资22亿美元,是中方在约旦最大的投融资和EPC项目、约旦迄今为止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也是爱沙尼亚之外世界最大的油页岩电站项目。中国广东粤电集团占该项目45%的股份,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公司为EPC总承包商。
 
    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将满足约旦10-15%的用电需求,为约旦供4000个就业机会。
 
    在庆典仪式上,穆勒吉首相动情地说: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新时代。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约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推动了约旦的工业发展,帮助约旦实现了自力更生。
 
    潘伟芳大使: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约旦地理位置优越,自古便是中东商贾往来的战略要道,素有“中东和平绿洲”的美誉。地处阿拉伯半岛西北部,约旦不仅是连接欧洲与非洲的桥头堡,更是我“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
 
    作为全球最大的油页岩电站之一,约旦2台235兆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中国企业在约旦市场单个项目签约金额最大的工程项目。项目签约金额约22亿美元,其中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的中资银团为该项目提供融资约16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为项目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保险。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是我在约旦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
 
    采访中,潘大使自豪地说:近年来,相比西亚北非其他国家,约旦相对稳定的政局吸引了不少国内企业来约考察和投资。此次油页岩发电项目是中约两国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与合作,为两国经贸领域的后续合作树立了榜样。该项目的早日建成投产,不仅有利于约旦降低对外能源依存度,提高能源供应的安全保障,还对约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作为西亚“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中国电力企业打开国际高端电力市场,有利于输出中国装备和技术,是中国企业在西亚强强合、“抱团出海”的一次成功典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