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18年天然气进口进一步扩大,“气荒”局面将大有改观

日期:2018-02-2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18
02/24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LNG

    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518万吨,刷新去年12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518万吨,刷新去年12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2017年全年,天然气产量14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天然气进口量9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6%;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
 
    中国的中海油粤东200万吨/年LNG接收站项目以及广汇启东一期60万吨/年LNG接收项目在2017年投产,中国共投产18座LNG接收站,年接转能力为5180万吨/年,2017年利用率为73.91%。其中,中海油有8座接收站,LNG年接转能力在2740万吨/年,占53%。中海油2017年进口LNG 1170.51万吨,进口占31%,接收站利用率为42.72%。广汇能源配置了自己的接收站后,共进口LNG 44.96万吨,接收站利用率在74.93%。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李永昌表示:2018年我国至少建成5个天然气接收站,新增接收能力达到189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生产能力也将增加126亿立方米,这就有315亿立方米的新增供给,供不应求的现状将大大得到缓解;而2019年将彻底改写气荒局面,一方面中俄供气通道将打通,当年供气量至少达到100亿立方米,并在此后逐步提升至380亿立方米,同时乌兹别克斯坦也答应将目前的年供气量50亿增加到100亿立方米。
 
    主体能源角色不会变,天然气优势明显
 
    随着技术创新与政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能源行业正向着多元化、清洁化、数字化和市 场化的方向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也不断攀升。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文,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主体能源的提出, 进一步明确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的地位,鼓舞了行业发展的信心。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 当前在推广天然气应用过程中依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包括供气成本过高、市场化程度不足、企业认知度较低、配套政策滞后等。
 
    突破症结,加快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2017年天然气快速发展,从夏季开始价格连涨,到入冬后“气喘吁吁”,天然气市场全年爆发式增长,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增幅达到17%。“气荒”暴露出诸多问题,2018年天然气体制改革将会是油气领域改革重点。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是我国加快建设现代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化解环境约束,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坚定“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坚持改革与监管并重,在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快速提高气源和销售等竞争性环节价格市场化程度的同时,加强自然垄断环节的输配价格监管,着力构建起天然气产业链从跨省长输管道到省内短途运输管道、再到城镇配气管网等各个环节较为完善的价格监管制度框架。
 
    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景春梅介绍,2017年冬季“气荒”的确给终端用户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不完全是坏事。这次气荒将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部暴露出来,也受到了高层的高度重视,这将更利于天然气相关产业的长期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