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气荒”折射出的能源安全问题

日期:2018-02-24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2/24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进口量

    细看2017年LNG的行情走势,国内LNG价格在9月底上涨后就再也未跌至前期水平,在11月和12月分别创下新高,12月底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走势,但是跌后价格仍是处于相对高位。
 
    发改委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天然气产量14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天然气进口量9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6%;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
 
    天然气消费增速达到两位数,首先是国内尤其是北方大力发展“煤改气”的原因,工业需求较去年大幅提升;其次是加气站用量提升明显,环保形势严峻,LNG重卡持有量大幅增加;最后是冬季城燃补充用气及“气化农村”项目的发力。
 
    虽然2017年需求量猛增,但是国产增速较慢,因此主要重担压在进口气身上,但是细屡数次涨价原因发现,或多或少都有管道气减量或者紧张的缘故,反倒是LNG进口堪当大任,给过高的LNG价格降温。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6871.73万吨,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3828.56万吨,增幅46.39%,占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5.71%;气态天然气进口量为3043.17万吨,增幅8.78%,占比44.29%。
 
    通过以上这些数据分析,显而易见的是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幅最大,国产气及管道气进口增幅相对较小,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有限,非常规天然气技术仍不成熟,产量不及增速尚有情可原;但是在我国大力发展天然气消费的背后,管道气进口增量肯定是预先规划过的,但是进口量增幅与消费增幅差距仍较大,因此2017年国内的“气荒”与管道气进口不足是有一定关系的。
 
    据了解,中亚天然气管道起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关,再通过西气东输管线进入宁夏中卫,进而汇入全国天然气管网。目前投产的ABC三线总设计输气能力达到550亿方/年,每年实际输气规模达到320亿—410亿方。
 
    其中,土库曼斯坦是我国天然气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其对华气源主要包括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国家康采恩和中石油阿姆河右岸区块两部分。减供的气量主要来自土库曼康采恩。
 
    中石油1月31日下发的另一份通知详细解释了中亚气减量的情况。近期,受设备故障影响,尤其是进入1月以后,土库曼斯坦康采恩因机组故障已经停机三次,以及当地用气增加等因素影响,中亚进口管道天然气来气量有持续欠量和继续下降的趋势,造成的欠量迄今未有补充。
 
    因此通过2017年天然气的“气荒”事件折射出了我国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天然气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重点任务是加强勘探开发国内资源供给、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储气库设施建设提高调峰储备能力,国家对供应增量、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当前国内天然气能源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相信2018年及未来十三五期间,国内不管是顶层政府还是天然气投资贸易单位都会对提高供应及储备能力积极推进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