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精准导向助力涪陵气田破国内水平井施工纪录

日期:2018-0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2/24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气田 水平井 钻井

    2月20日,江汉石油工程测录井公司定测录导一体化施工在国家级涪陵页岩气田焦页2-5HF井实现水平段长3065米,打破了中国陆上和页岩气最长水平井施工记录。
 
    在涪陵二期产能建设示范区,为了更好地将页岩中的天然气开采出来,地质研究人员采取延长每一口施工井的目标层位水平段长,从而拓宽产气通道、增加产气面积来实现目的。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克服下部气层井网交织、主力产气层位厚度不均、井下地层产状及走向复杂等诸多技术难题,这无形中给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控制井眼轨迹、保持井眼平滑、精准穿越主力气层的测录井公司定测录导一体化技术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为顺利完成焦页2-5HF井施工任务,该公司安排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导向工程师坚守井场,带领JH-LJ009队骨干在总结以往施工常规水平井经验基础上,加强各项资料和钻井参数的收集与对比,结合地层岩性特征,确立各井段施工技术方案和措施,指导钻井施工作业,与钻井队、导向组共同优选合理的钻井参数,寻找可钻性较好的地层,助力涪陵提速提效,并准确判断“浊积砂岩”中下部地层,卡准二开中完井深。同时,加强随钻日夜值班跟踪,克服岩屑磨削细碎、量少、代表性差,鉴别困难和天气湿冷等不利因素,综合随钻GR曲线,区域井下地质地面特征、构造曲线,实时工程参数、地质参数、气测值等“情报”,指导定向队、钻井队实施精准导向,及时调整井眼轨迹,在提速提效的基础上,确保轨迹在优质页岩气层中穿行。最终,该井实现水平段穿越3065米,超过之前3056米施工记录保持者9米,一举创造中国陆上和页岩气最长水平井两项施工记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