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墨西哥天然气受制于谁?

日期:2018-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褀茗

国际燃气网

2018
03/06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使用量

    为使墨西哥石油公司和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两家国有企业更具竞争力,墨西哥2013年拉开了能源改革序幕,改革目的非常明确:一是打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垄断经营的格局,二是加速墨西哥国家石油(包括电力)公司转型,建立健全以石油、天然气及电力为主体的能源行业新体制。天然气的储存对墨西哥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替代过度使用的燃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
 
  尽管产量迅速下降,墨西哥仍然是世界上最依赖天然气的国家之一,天然气占墨西哥能源比例的45%和发电的60%。当前,墨西哥不得不依赖从美国进口的管道气,每天进口的4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占墨西哥总用气量的55%。尽管如此,用气需求量仍然大得多。如果按人均计算,拥有1.3亿人口的墨西哥消耗了其他经合组织国家三分之一的发电量。此外,墨西哥制造业近年来非常繁荣,汽车行业用气也越来越多。
 
  墨西哥的天然气储备有助于维持市场平衡,尤其是需求旺盛时期。墨西哥目前拥有三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维持短期平衡,但是对于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来说,进口昂贵的天然气供应便成了问题。由于缺乏管道和地下储气库,墨西哥一直是美国LNG的最大买家。但糟糕的是,墨西哥也很容易受到北部供应中断的影响。正如去年从哈维飓风中看到的那样,一旦受外界影响,政府不得不迫使工业部门减少运营。
 
  近六年来,墨天然气进口增长188%。今天,墨西哥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开发地下战略天然气储备,这将推动长期、大规模的天然气商业存储。墨西哥能源部一直在起草关于天然气存储政策的草案,其中一条关键的提议是将Sistrangas作为战略储备,它是墨西哥最大的管网运营商。另一项关键政策是要求国家天然气调控中心持有45亿立方英尺战略储备天然气,但这也仅仅是5天的用气量。显然,在天然气存储方面,墨西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看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储存了至少可消费80天的天然气量。
 
  要拥有一个充足的天然气储备市场,墨西哥需要更充分地了解本国天然气季节性需求。例如,美国的天然气消费中,由于供暖需要,冬季的天然气使用量比夏季增加两倍,天然气储备市场也分为两个阶段:每年11月—次年3月的高峰用气时段,次年4月—10月的补充时段。对墨西哥来说,每当夏季热浪来袭,高温天气使人对空调的需求激增,天然气的需求量也达到峰值,因此美国对墨西哥夏季天然气出口通常比冬季高35%—50%。
 
  墨西哥天然气存储也按照美国的运营模式,依赖私营企业在管道互联方面的价格优势,并允许地区价格差异得以实现。由于长期依赖美国天然气,墨西哥逐渐意识到必须建立自己的天然气定价体系,而且很有可能今年就实现,计划第一个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于墨西哥东北地区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的制造和创新中心。展望未来,不断上涨的交易量也有助于墨西哥市场趋于成熟。墨西哥的商业气体储备或许在未来3—5年中将成为墨西哥真正落地可行的业务。要与美国的天然气储备市场竞争,难度相当之大。毫无疑问,美国的储备市场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现有的美国天然气存储地点广而大,在385个存储地区储备4.7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其中相当一部分储气设施已经运行了几十年,仍然在通过短期合同来提高资源流动性。
 
  美国南部是距离墨西哥天然气最近的储备基地,然而这个地区的天然气储备比去年降低2930亿立方英尺,比前五年的平均水平低1990亿立方英尺,只有7030亿立方英尺,为美国的出口方提供了更多机会。预计2020年,美国输往墨西哥的天然气管输能力将达到每天150亿立方英尺,比现在增加50%。
 
  墨西哥允许非国有企业进入市场是为了加强能源安全,提高能源自给自足的能力,而不是必须依赖美国。目前墨从事天然气进口的机构除国家石油公司,还包括取得进口许可的私营公司。在墨西哥7月总统大选中,国家复兴运动党的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是最受欢迎的人选,他建议重新回到过去的资源民族主义时代。墨西哥意识到,美国庞大的天然气出口计划意味着大量天然气将慢慢运往蓬勃发展的亚洲市场。中国和印度都是潜在优质进口商,支付价格更高并会签署长期合同以确保供应。
 
  所以,墨西哥近期的改革继续扩大投资机会,吸引新的天然气生产者。例如,目前全国约有18家除墨西哥石油公司和国家电力公司之外的天然气销售商。尽管规模仍然较小,但也有一席之地。此外,墨西哥能源监督管理委员会(CRE)已经于去年发布了天然气批发价格的全国参考指数,从而鼓励了墨西哥当前和潜在的非国有生产商。从国家干预中完全解放出来,这是实现墨西哥天然气市场规范运作的真正有价值的一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