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呈现四大特点

日期:2018-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侯明扬

国际燃气网

2018
03/06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油气资源

    2017年,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延续回暖态势,共完成交易总金额超过1430亿美元,较2016年上涨约12%,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各类交易主体基于自身经营策略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并购活动,使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呈现新特点。
 
  近期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延续“回暖”态势,共完成交易总金额超过1430亿美元,较2016年上涨约12%,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值;并购活动总数量384宗,与2016年基本持平。在此期间,各类交易主体基于自身经营策略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并购活动,使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呈现新特点。
 
  特点一,私募基金等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的交易主体表现抢眼。从交易金额上看,此类公司购入油气资产约850亿美元,售出资产约700亿美元,在市场买卖两端都极为活跃。从资产出售的角度看,国际原油价格于2017年下半年触底回升,部分非油气工业背景的投机资本2015年、2016年两年以较低成本购入的资产2017年已获得一定收益,其为锁定利润而选择“快进快出”式的资产剥离,增加了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的交易主体在市场上的活跃程度;特别是在国际石油公司2017年大举增持二叠盆地等热点区域上游资产的背景下,部分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的交易主体获得了较好的投机回报。从资产购入的角度看,一方面,在国际油价未来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增长的预期下,部分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的交易主体2017年扩大了对各类油气资产的并购规模;另一方面,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的交易主体在2017年将并购目标转向部分估值相对较低但资源条件较好的天然气资产以及非二叠盆地的美国页岩油气资产,表现出了明显的资本溢出效应。
 
  特点二,国际石油巨头并购交易“买卖两端”保持均衡。2017年全年,埃克森美孚、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合计完成购入资产金额约240亿美元,同期售出资产金额超过230亿美元,在上游资源市场“买卖两端”保持基本均衡。国际石油巨头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其在上游资产组合管理中的丰富经验,并购与剥离相结合,不断实施油气资产的结构性优化。其中,埃克森美孚公司全年购入资产总金额约为97亿美元,除斥资56亿美元并购二叠盆地页岩油资产外,还分别以28亿美元和13亿美元的高价,购入莫桑比克和巴西深水部分原油资产;同时,剥离了部分规模较小的挪威海上成熟油田资产。道达尔公司除了以74.5亿美元高价购入马士基石油公司北海海上资产外,还与中国海油合作,分别出资9亿美元购买乌干达西北部阿尔伯特湖油气资产,并以14.5亿美元向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售出位于挪威海上成熟油田两个原油开发项目。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以28亿美元购入巴西Roncador油田资产,还增持了阿根廷Vaca Muerta页岩区带勘探面积。BP公司也购买了部分巴西海上原油资产及非洲塞内加尔等国的天然气勘探资产。壳牌公司则在2017年实现多笔上游资产售出,以85亿美元向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出售部分油砂资产是全球当年第三大上游并购交易,还剥离了部分位于英国、泰国、澳大利亚、加蓬等国家的上游资产。
 
  特点三,大中型国际石油公司完成交易金额出现大幅增长。2017年全年,大中型国际石油公司合计购入资产总额320亿美元,售出资产总额约470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60%和48%。资产购入方面,Cenovus能源133亿美元收购康菲公司在加拿大油砂等油气资产、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85亿美元收购壳牌在加拿大油砂资产以及诺贝尔能源32亿美元购买二叠盆地页岩油资产等,都是2017年大中型国际石油公司并购金额较大的交易,部分反映出其对油砂和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产未来发展的信心;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18.5亿美元购入俄罗斯南罗斯科叶天然气开发资产则成为2017年大中型国际石油公司在天然气领域规模较大的并购交易。资产出售方面,大规模出售美国部分油气资产成为部分大中型国际石油公司发展共同举措,包括阿纳达科公司29亿美元售出其伊格尔福特页岩区带部分资产、康菲公司27亿美元出售其圣胡安盆地天然气资产、诺贝尔能源公司12.25亿美元出售其西弗吉尼亚和南宾夕法尼亚油气资产、OXY公司6亿美元售出二叠盆地页岩油资产等。
 
  特点四,国家石油公司再次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上的“净卖家”。国家石油公司2017年共售出油气资产金额约130亿美元,购入油气资产金额仅17亿美元,继2016年后再度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上的“净卖家”。资产购买方面,俄国油7亿美元收购西西伯利亚勘探资产以及中国海油3.59亿美元收购图洛石油在乌干达等国家部分上游资产是2017年国家石油公司两笔金额最大的交易。资产售出方面,除卡塔尔投资管理局向中国华信出售其持有的俄国油7.08%的股权外,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以28亿美元向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售出Roncador油田资产,以及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3.9亿美元向斯伦贝谢出售上游勘探许可等,都是国家石油公司售出资产规模较大的交易。
 
  从整体上看,尽管不同类型交易主体聚焦资产的规模、种类和区域各有不同,但都把上游并购作为保障发展、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将保持活跃。而对我国石油公司而言,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并借鉴国际经验,既要坚持传统的“资源策略”,以并购获取一批规模适当、禀赋优良、价格合理的上游资产,夯实中长期发展的资源基础;也要探索新时代的“资本策略”,尝试以“低买高卖获取差价”为目的实施并购、通过虚拟经济手段辅助实体业务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