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油国际管道保障国内稳定供气

日期:2018-03-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4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截至3月5日,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亚、中缅两大能源战略通道,在保供期间向国内输送天然气累计达到161亿立方米,占同期中石油管网销售量约36%,最高日供气量达1.6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内用气做出重要贡献。
 
  2017年国内“煤改气”等政策推进,天然气消费比上年涨约17%;同时中亚天然气管道沿线各国因极寒天气用气大增,给国内冬季保供带来严峻挑战。对此,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从“信息落实、各方协调、设备完好、能力保障”四方面统筹向国内稳定供气。
 
  尤其是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日均供气量分别约为1.17亿立方米、1亿立方米、1.17亿立方米、1.21亿立方米。截至2月底,中亚天然气稳定转供国内共计136亿立方米,同比增幅13.8%。
 
  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及哈萨克斯坦气源在此次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冬供前,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全面建成了哈国南线100亿立方米/年的输气能力,同时哈国天然气首次正式通过哈国南线管道进入中亚天然气管道转输中国。截至3月5日,冬供期间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日均供气量为972万立方米/日,向中国稳定供气累计达11.96亿立方米,推动中亚天然气管道气源的多元化。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大力强化区域多边协调机制建设,加强沿线各国供气量预警和信息沟通,大力优化管道运行,在推进完善调控体系、协调气源方稳定供气、管道运行安全平稳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乌兹别克斯坦,与乌国供气方签署《乌气气量变化通报机制调度协议》,并实现去年11月中旬乌国供气的天然气处理厂增至两个,日均供气量增至上年同期的2.9倍。
 
  在哈萨克斯坦,每周固定与供气输气方召开协调会议,得益于此调度协调机制,输气计划执行、生产管理等实现质的突破。尤其在我国缺气的部分时段,灵活调配哈方内部资源,向我国增供约200万立方米/日。中缅天然气管道满负荷运行,向国内转供天然气同比增长3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