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改革:过去在左 未来在右

日期:2018-03-15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价格

    2017 年为“煤改气”爆发年,天然气产业发展迅速。据国家发改委报道, 2017 年,天然气产量增速 8.5%,较 2016 年增长 7.0 个百分点;消费量增 速 15.3%,较 2016 年增长 8.7 个百分点。北方采暖季的“气荒”及随之而 来的天然气价格上涨问题同样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2017 年 5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 意见》,天然气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颁布,但配套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管输费、 配气费改革稳步推进,预计 2018 年底输配环节定价办法得以完善。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成为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之 一,也是指引 2018 年天然气行业投资的重要方向。
 
    ◆为什么要价格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采取政府主导的管理模式,实行国家定价或国家 指导价格。天然气定价的核心因素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及产业结 构调整,而对企业运营成本、市场价值和使用效率等因素统筹考虑不够。随 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和发展,天然气商品价格与企业经营效益的 低关联度、价格背离价值及成本不断上升等问题引起了天然气产量增速与 GDP 增速失调等现象。此外,天然气产业链的垄断环节存在,如以中石油、 中石化、中海油为首的央企垄断了上游资源,中游管输和下游配送环节属于 网络型自然垄断。在旧有价格体系下,垄断环节体制僵化,生产效率有待提 升。因此,天然气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天然气价格改革思路
 
    按照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天然气价格链按各产业链环节可分为出厂价 (井口价)、门站价和终端价。其中出厂价和管输费构成门站价,门站价和 城市配气费构成终端价。
 
1.webp
 
    本轮天然气价格改革总体思路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竞争性环节价格放开,垄断性环节价格管制。从天然气价格链的角度 看,本轮天然气价格改革按照监管过程价格(管输费、配气费)、放开节 点价格(出厂价、门站价、终端价)的思路推进。我们认为天然气价格改 革未来将坚定执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主线,预计推进顺序为先监 管过程价格,后放开节点价格。
 
    我们认为在 2022 年前,天然气价格改革 的短期重点为加强输配气成本和价格的独立监管,中期重点为加强天然气 交易中心的建设运营,长期重点为理顺居民和非居民用户的天然气价格矛 盾,通过放开门站价,并管制管输费和配气费,达到出厂价和终端价的市 场化机制传导。
 
2.webp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