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解决中国天然气不足问题:俄罗斯将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18-03-20    来源:黑河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据《俄罗斯报》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国内许多城市天然气储备不足,中国拟扩大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进口。俄罗斯专家表示,俄罗斯企业愿对邻国中国提供支持。
 
    供应增长何立峰说,中国计划从邻近的天然气生产国扩大进口,首先是俄罗斯、中亚和亚太地区国家。他说:“确保天然气储备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据何立峰介绍,中国天然气储备最高的城市为上海,但其储备标准也只有15天。他说,其他城市必须要逐步系统性地提高这一指标。何立峰指出,2017年中国居民天然气消费量为237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RANEPA)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说:“‘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铺设时中国就已计划扩大对天然气的需求。尽管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增加以及存在其他可替代天然气开采源,但居民及工业日益增长的需求仅靠本国产量是无法满足的。”他说,对华天然气出口可以通过液化天然气方式实现快速增长,由于俄罗斯刚刚进入这一市场,产能会不断提高,应该可以满足合同规定的供应量。
 
    据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介绍,旨在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年输送能力380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应于2019年竣工。因此,俄对华天然气供应将能实现数十倍的增长。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包括“萨哈林2号”在内的项目对华供应液化天然气。俄气公司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数据尚未公布)该公司对华供应液化天然气3 374 830百万英热单位,约相当于0.9亿立方米天然气。2015年液化天然气供应量是2016年的两倍(6 604 157百万英热单位),2012年更是达到2016年的六倍(19 647 917百万英热单位)。此外,该公司2016年对中国台湾出口26 006 510百万英热单位约为7.3亿立方米天然气(2015年为9 882 660百万英热单位,2012年为6 258 140百万英热单位)。此外,还有一个修建从西伯利亚气田通过年输送能力300亿立方米的“西线”—“西伯利亚力量2号”或“阿尔泰”输气管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项目,不过该项目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
 
    份额增加俄罗斯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事实上真正的天然气供应量增幅很难确定。原因在于在中国经济框架内不仅需要扩大天然气储备,还需要实现从煤炭向天然气的能源需求平衡转变,这也可以产生额外需求,因此不排除未来5-10年内俄天然气对华供应增长20%的可能。”他同时指出,从运输路线的方面考虑,俄罗斯天然气仍对中国极具吸引力。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中国计划扩大天然气进口还可能会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销售量产生影响,使诺瓦泰克公司旗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股20%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框架内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去年底投入生产成为可能。”该公司已订购东西伯利亚最大气田亚马尔气田96%的天然气,并将由这里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供应。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超过韩国跃居全球第二,进口量为3810万吨。相比之下2016年韩国进口液化天然气3350万吨,中国进口2610万吨。日本仍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该国政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共采购7230万吨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采购量的增加促进了其现货价格的上涨。世界天然气情报(World Gas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自去年六月份以来现货价格上涨一倍以上,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11.40美元。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预测,2025年中国可能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包括俄罗斯到沙特阿拉伯以及委内瑞拉等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华石油供应量暴涨10%,达到平均每天843万桶。2017年中国海上和管道进口天然气增长近27%,达到6857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