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天然气需求高 助力美国液化天然气

日期:2018-03-20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液化天然气

    过去十年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几乎翻了两番,达到7亿立方米/日,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现是最大的天然气需求增长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占全球天然气需求的30-35%。中国计划到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比重为10%,超过去年的6.5%。今年,中国政府目标是天然气需求增长16-18%。
 
    中国“偏爱”天然气
 
    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日益成熟,爆发的潜力十分惊人。一起来看以下数据。
 
    中国人均每天使用0.56立方米天然气,而美国人均为6.5立方米。因此,如果中国人使用美国人同等的天然气量的话,那全球市场将暴涨到83亿立方米/天,相当于14个马塞勒斯页岩油田的产量。
 
    因为天然气温室气体排放低,中国偏好使用天然气。中国的煤炭计划是减少直接使用煤炭,仅用煤发电,使用天然气取暖和做饭。
 
    中国和天然气的关系表明:随着国家发展,该国的能源需求结构更完善,更倾向于使用天然气减排。全球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5%,由此可见天然气的未来阳光灿烂。
 
    中国“缺气”
 
    不过,尽管中国在过去十年间天然气产量增加了一倍,但供应仍然短缺,影响中国用气。
 
    今年冬天,天然气价格从冰点逐渐升温,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在2017年末,达到11美元/百万英热。尽管2017至2019年间,中国燃气计划新增600万户家庭使用,远超其他国家总和,但天然气还是无法满足14亿人口需求。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无法使用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短缺意味着必须进口液化天然气,尤其是东部沿海人口密集区。
 
    2016年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33%,去年增长50%,中国超越韩国,成为在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14个港口17个题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接收的天然气量超1.4亿立方米/天,虽然不及日本3.11亿立方米/天的一半,但中国进口量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超过日本。
 
    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在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保持强劲势头。不过,澳大利亚面临国内供应短缺和巨额成本超支,而卡塔尔国内产量自2010年来翻了一番。
 
    事实上,中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多样,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还有空余。
 
    美国“有气可出”
 
    2017年,美国出口201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其中对中国出口了15%。有一点值得相信,美国将向中国出口更多天然气。美国的液化能力2016年底0.4亿立方米/日,到2019年底将增加到2.7亿立方米/日。
 
    此外,美中石油联系越发紧密,美中天然气合作将成为未来十年主要能源合作。由于中国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出口能力增强,会使美国在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掌握主导优势。同时,也有利于平衡两国贸易。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3752亿美元,而近期中国与美国签署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会为美国带来260亿贸易额。
 
    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可冲击俄罗斯。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瞄准中国这个大市场(西伯利亚管道预计于2019年12月正式运行)。中国官员明白,与俄罗斯能源合作会带来政治和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而和美国就没有此担忧。因此,中国天然气商希望同美国生产商进行现货或长期贸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