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统计局: 2017年天然气产量创新高 进口比例增加

日期:2018-03-2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原油 天然气进口

    2017年底,伴随“煤改气”工程的推行,而北方地区供暖“气荒”也同样引发关注。
 
    日前,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在相关环保政策和“煤改气”工程的拉动下,加之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企业用气积极性提高,天然气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受国际原油市场和国内石油生产开采条件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原油产量下降,2017年天然气和原油生产一升一降。
 
  天然气生产和进口快速增长
 
  统计局通过对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天然气及石油生产工业企业进行统计,2017年,天然气产量1480.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增速较上年加快6.5个百分点;与2012年相比,产量增加374.3亿立方米,年均增长6.0%。
 
  进口方面,天然气进口也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天然气进口946.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6.9%;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2012年的0.4:1扩大到0.6:1。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以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工业和民用“煤改气”工程全力推进影响,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旺盛,拉动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
 
  原油生产下降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原油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原油产量19151万吨,比上年下降4.1%,降幅较上年收窄2.8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原油生产基本稳定,近两年虽略有减产,但仍保持在1.9亿吨以上。
 
  与此同时,在国内原油减产、原油加工能力增加等因素推动下,原油进口量突破4亿吨。原油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持续扩大,由2012年的1.3:1扩大到2.2:1。
 
  原油加工量方面,随着国内新增炼厂相继投产,地方炼厂原油进口量增加,2017年原油加工量及成品油生产稳步增长。2017年原油加工量5.7亿吨,比上年增长5.0%,增速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成品油生产方面,汽油、煤油和柴油分别比上年增长3.0%、6.2%和2.4%。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自2015年开始,获得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厂连续两年增加,地方炼厂占原油加工份额不断提高。2017年,非国有控股企业原油加工量占全部的比重为14.9%,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