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茂湛基地规划5000万吨/年炼油 将冲击华南油气市场

日期:2018-03-20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液化石油气 石油

    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按5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润滑油和300万吨/年芳烃规划。

    据卓创资讯了解,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按5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润滑油和300万吨/年芳烃规划,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在此前茂湛基地的规划是,“十三五”末达到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产能180万吨等。
 
    茂湛基地其先天优势为其规划提供了有利支撑:
 
    首先,地理优势得天独厚。茂湛石化基地位于泛珠三角和泛北部湾经济区交界处,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核心承载腹地,拥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空间、雄厚的石化工业基础以及天然深水良港,是发展临港重化工业的首选基地。
 
    第二,油气市场需求广阔。据卓创资讯了解,目前广东码头方面长期向东南地区出口液化石油气,是当日压力货的重要来源。茂湛基地成品油可管输珠三角和西南市场,也可水运至港澳和东南亚。目前,东南亚石化产业自给率不足,成品油供需缺口非常大,随着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纵观2017年度,据卓创资讯统计,华南市场年度液化气总供应量为1021.77万吨,区内炼厂总供应量在329.1万吨左右,远不能满足其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大量的进口气来补充,2017年华南市场液化气总进口量为692.68万吨,占到总供应量的61.63%。若中石化茂湛基地炼油能力达到每年5000万吨,则华南市场炼厂液化气年总供应量量将增加127万吨每年,这无疑将给华南市场进口气带来一定冲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