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陆推动煤改气 天然气进口大增946亿立方公尺

日期:2018-03-2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1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已成为两岸官方最青睐的能源选择。民进党政府为实现「非核家园」目标,预计将燃气发电装置容量占比,从目前约32%,在2025年时大幅拉升至50%,成为全球最依赖天然气发电的国家。
 
    去年中,大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委则是联袂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要让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约6.3%,在2020年提升到10%左右,2030进一步提高至15%左右。
 
    而为改善空污问题,大陆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冬天,更在华北地区行强力推动「煤改气」(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工程,导致天然气消费需求暴增、价格大涨,甚至传出河北、陕西、山西等地纷纷出现因天然气供应不足,使得成千上万民众在寒冬中无法取暖的消息。
 
    尽管2017年大陆天然气产量比前一年增加8.2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前几年,但依然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也使得大陆去年天然气进口量大幅增长26.9%,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2012年的0.4:1扩大为0.6:1。
 
    大陆更于去年超越韩国,成为全球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达946亿立方公尺(M3)。今年前两个月,大陆天然气进口量增长率达到36.7%。
 
    尽管因仓促推动「煤改气」引发民怨,但大陆生态环境部长李干杰仍高度肯定煤改气对治理PM2.5、改善空气质量重要贡献。经济观察网称, 为应对日渐扩大的天然气消费需求,中国将加大、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
 
    在「中国买啥,啥贵」几乎已成国际市场铁律的情况下,且不论天然气价格会否因此持续走高。台湾在核电退场已无转圜空间下,如何确保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恐将面临比大陆更为严峻的挑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