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沙特俄罗斯“联姻”对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有什么影响?

日期:2018-03-22    来源:E能圈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液化天然气 LNG

    沙特、俄罗斯石油之争
 
    在过去的30-40年里,很难想象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会有任何形式的深入合作。毕竟双方都有一段对峙的历史,虽然其中大部分是虚假的借口,不过,专家认为双方找到一个结局问题的方法也是可能的。
 
    众所周知,2016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当然,欧佩克带头的就是沙特,而非欧佩克代表就是俄罗斯了,这两个国家不仅突破了前所未有的每日180万桶的原油减产,而且还大大扩展了它们的政治关系,甚至双方还在研究如何投资于各自的关键能源项目。
 
    在本世纪前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围绕着争夺石油生产大国的问题展开,在这场竞争中,俄罗斯在2009年赶超了沙特。
 
    减产协议意外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
 
    不过,欧佩克减产协议却重塑了他们的关系,毕竟沙特需要一个认真的合作伙伴来解决供应问题,要知道,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减产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是一种扼杀经济的行为,因为莫斯科将轻而易举地占据沙特自愿放弃的石油市场份额。
 
    当然,莫斯科也需要利雅得的合作,毕竟当时沙特是唯一一个能够在几个月内迅速提高产量的国际供应者。
 
    此外,二者合作还有一个原因:美国。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组织就曾针对美国页岩油开始一波较量。当时,美国页岩油刚刚起步,而且发展迅猛,所以沙特绝对提高产量,以扼杀美国页岩油的发展势头,确实,在这一行动下,美国很多页岩油厂商开始破产,不过随后,那些在这次争夺战中存活下来的厂商越发强大。到了本个世纪,美国页岩油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开始威胁欧佩克和俄罗斯的石油影响力。
 
    去年,美国页岩油就超过了沙特,而且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最早今年,美国石油产量将追赶石油最大生产国俄罗斯,美国未来石油产量或突破1100万桶/天。
 
    现在,减产协议执行一年多以来,俄罗斯国营诺瓦特克公司(Novatek)和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 Saudi Aramco )签署了一项关于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合作协议。长期以来,一直有传言说沙特可能愿意合作开发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这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的后续项目。
 
    然而,这一协议仍未得到官方确认,不过,所有迹象都指向了这一前景:
 
    沙特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 Khalid al - Falih )就曾表示,利雅得可以投资俄罗斯的雅马尔-涅涅茨自治区( Yamal - Nenets ),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 LNG 2 )的所在地,而诺瓦特克公司代表也重申,与沙特的谈判正在进行。
 
    据悉,诺瓦特克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CNPC )就北冰洋LNG 2的3列19.8百万吨/年(中国公司持有亚马尔LNG 2的股份达20 % )达成了初步协议,并正在寻找另一个主要投资者来启动该项目。
 
    对沙特人来说,投资北极LNG 2似乎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赌注——在一个坚定的政府支持下,俄罗斯政府为LNG项目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税收制度,并为亚马尔LNG 2建造了所有必要的城市基础设施。
 
    北极LNG 2不会严格使用亚马尔LNG的基础设施,因为它将是一个基于海上重力的平台,而不是亚马尔LNG陆上平台。
 
    然而,北极LNG 2的征税条件完全相同——12年的开采免税,不征收出口税。俄罗斯政府是否会帮助诺瓦特克公司加深平台下的海底,或者降低新船破冰费,仍有待观察。
 
    根据诺瓦特克公司的初步估算,通过选择基于重力的平台而不是陆上工厂,北极液化天然气的成本将比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低30 %,尽管其标称生产能力较高。这可能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这将是任何公司第一次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建造海上液化天然气平台(由于该平台将以模块化方式建造,大部分部件由俄罗斯制造,这一事实更为复杂),而且该项目可能经历俄罗斯传统的成本超支,但诺瓦特克公司雄心勃勃的目标无疑仍吸引着任何主要投资者。

    为什么俄罗斯要和沙特合作开发北极天然气?
 
    但为什么是沙特阿拉伯,而不是其他公司,比如说:中国、印度或日本?沙特与俄罗斯和解的一个关键部分是互惠——沙特对北极LNG 2的兴趣为俄罗斯投资沙特LNG项目铺平了道路。
 
    俄罗斯参与沙特液化天然气项目可能会启动该国长期寻求的天然气枢纽。沙特阿拉伯的发电量在过去10年中以每年平均7 %的速度增长(自2000年以来,其发电量几乎翻了三倍),但沙特官员认为,利雅得的非关联天然气生产应该是满足该国能源需求的关键资源之一,却远未接近国内需求(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3.9 % )。
 
    因此,沙特阿拉伯仍然燃烧大量石油发电,而这些石油完全是可以用来出口的。由于利雅得无法从卡塔尔出口任何天然气,该国发起了泛阿拉伯抵制运动,它需要其他伙伴帮助满足其天然气需求。
 
    谁会是最后大赢家?
 
    如果这一切都是以固定的折扣进行的,对沙特人来说就更好了。
 
    因此,如果市场听说沙特有LNG码头的建设计划,不要惊讶。几年前,沙特阿美公司研究了在红海海岸建造液化天然气码头的可能性,因此诺瓦特克对这一努力表示兴趣也就不足为奇了。
 
    投资于彼此的项目建立了信任,这可能最终导致俄罗斯在人们期待已久的沙特阿美5 %股份IPO中被贴上战略合作伙伴的标签。
 
    目前的和解并不意味着石油定价权之争不会爆发,毫无疑问,它们还是有爆发的可能性,不过,即使是矛盾升级,就目前而言,普京总统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Mohammad bin Salman )也会缓解这一紧张局势。
 
    毕竟,在全面冲突的情况下,损失要比合作大得多,尽管充满了复杂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