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机器人“上岗”护气田

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天然气 输气管道

    3月11日,伴随第一台巡站机器人在苏里格气田苏54-2站现场测试工作的开始,长庆油田采气四厂的智能化建设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长庆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通过管理创新,实现从传统模式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管理的转变。特别是通过实施“5+1”模式开发的苏里格气田,在大力推进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管理效率的基础上,依靠管理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高效发展。
 
  由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自主设计,委托有关厂家生产,为集气站巡检专门研发制造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就是典型一例。这款机器人集搭载视频、声音、气体浓度等多种检测设备于一体,可全面完成检查判断集气站工艺流程的故障预警、设备阀门完好与否、输气管道是否跑冒滴漏等工作内容,对集气站进行全面无人化巡护作业。
 
  长庆油田采气四厂厂长王振嘉介绍,自主研发的这款机器人,有自动巡检和遥控巡检两种工作模式。自动巡检模式下,机器人按照设定路线开始巡检后,将巡检的各类信息进行自动处理并对比分析。发现异常信息,机器人会立即将其传输至监控中心,报警提示供值班人员在第一时间查看。在遥控巡检模式下,通过监控中心发送控制指令,机器人将巡站信息实时传输至监控中心,使集气站工作状况一目了然。
 
  长庆油田采气四厂破坏性试验表明,机器人能适应苏里格气田各种外部环境,在风沙、暴雨、气体泄漏等恶劣和极端条件下可按程序和指令实现有效作业,且在零下30摄氏度至60摄氏度均能正常工作。同时,机器人可搭载红外成像仪、气田检测仪等设备,实现对作业现场气体浓度、设备温度、设备声音的自动读取和传输,并采集基础的图像数据,实现压力表、阀门、温度计、液位计自动识别和数值转换,实现了全天候监控和数据自动生成。机器人巡站将传统的人工定期巡护转变为定点不间断巡护,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人工成本。
 
  今年,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计划投运3台巡站机器人,首台入站的机器人,先进行功能、适用性、后端配套软件测试工作,为期一个月。另外两台将于5月底前“上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