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江苏LNG接收站筑起海上能源新通道 投产近7年累计外输天然气超251亿立方米

日期:2018-03-23    来源:南通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3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LNG接收站

    3月18日,来自卡塔尔装载着26.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阿尔玛菲娅”号,成功靠泊在江苏LNG接收站码头,这是该接收站今年接卸的第21艘LNG船。
 
    江苏LNG接收站是国家能源战略工程,存储能力68万立方米,年气化能力1000万吨,单日最大输气能力可达每天4000万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LNG储存基地,也是国内首座“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施工、自主投产”的LNG项目。自2011年5月投产以来,经过近7年的运行和检维修经验总结,该站形成了具有中国石油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接收站船舶接卸、生产、设备、试运投产、员工培训全套技术。
 
    “我们已平稳运行2400多天,累计接卸LNG1730万吨,LNG接卸量占中国石油LNG累计进口总量的46%。”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国锋告诉记者,天然气替代实现减排相当于30座百万千瓦煤电厂一年的碳排放量。
 
    冬季保供是江苏LNG接收站的首要工作。每年入冬,面对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攀升,江苏LNG接收站都尽最大限度保障居民供暖,通过创新接船技术,提高接卸效率,优化运行,在每月可作业时间22天的条件下,去冬更是创下了月接卸10船的纪录。数据显示,去冬江苏LNG接收站各项生产指标连创新高,外输天然气总量同比增长98%,单日外输量最高达到3685万立方米,为保障能源供应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自投产以来,该站还积极发挥天然气应急调峰保供主体力量作用,多次完成西气东输一线应急调峰任务。目前,接收站实现了气化外输和液态装车两轮驱动,其中,管道气主要满足西气东输一线上包括江苏、上海、安徽在内的多个省市的基本气源、保安气源以及冬季供暖需求;LNG则通过槽车外输,运往各地加注站、工业用户以及点供天然气管道覆盖不到的地方。管道和槽车“双驱动”,使江苏LNG接收站在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目前,该站的供气范围覆盖华东五省一区,投产以来已累计外输天然气超251亿立方米,以每户每月15立方米气计算,约为23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居民17年用气量,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2530万吨。
 
    货源方面,江苏LNG接收站也实现了量的积累、质的提升。除了原有的单一长贸卡塔尔外,还与尼日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有了短期贸易往来。此外,中石油与澳大利亚成功签订高庚项目,为接收站再添一个长期合作伙伴。吕国锋透露,中石油还计划与俄罗斯洽谈阿穆尔项目,一旦对接成功,将极大地保障货源。
 
    属地政府与海关、国检等联检单位协作支持,保证了每艘LNG船接卸顺利安全可靠。去年,如东海关监管LNG船舶114艘次,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加快LNG通关时效,目前LNG进口的通关时间平均1小时,较去年初缩短了三分之一。如东海关监管科关员曹力告诉记者,去年12月,江苏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通过南京海关高级认证,这是如东县首家通过南京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意味着LNG在进口时可以享受通关便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