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洛阳孟津县南石山村:三彩烧制讲环保 告别柴窑用气烧

日期:2018-03-23    来源:洛阳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3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改气 煤改电

     “现在的炉温是562℃,再过一会儿就能开炉了……”日前,在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厂区,三彩烧制师傅高贺看着一个仪表说。这个高精确度的炉温检测仪记录了唐三彩产业的“绿色之变”。
 
    高贺师傅当天烧制的是一批三彩马,记者看到,炉具是一个长方体柜子,和常见的柴窑区别很大。“这是响应国家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上马的新工具,用电的,还有气炉。”高贺说,现在柴窑已经成了历史,烧制唐三彩主要用气窑和电窑。
 
    “成品率高,不用看火加煤,干干净净,不见煤灰!”说起气窑和电窑的好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洛阳九朝公司董事长高水旺赞不绝口,“虽然使用天然气成本比用煤高约一半,但气窑火焰均匀,素胎正品率从约七成增长到九成以上。扭扭阀门就能调节火力,免去了看火加煤的环节,节省了人工成本,算下来,综合成本下降了1/3!”
 
    在南石山村煤窑和柴窑改气窑已成为一个潮流,该村在进行一场“绿色革命”。朝阳镇是古代唐三彩原产地、现代唐三彩发源地,中国唐三彩产业资源最丰富、人才最集中、工艺最优良、产业规模最大的专业镇。76家唐三彩生产企业集中在中国·洛阳三彩小镇项目所在地南石山村,产量占全国九成以上,被誉为我国“唐三彩第一村”。
 
    去年,洛阳市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孟津县实施了唐三彩行业专项整治。朝阳镇牵头与燃气公司签订协议,建设南石山村天然气管网约10公里,实现天然气户户通,并出台南石山村唐三彩行业污染治理奖补方案——拆掉一座煤窑或柴窑,奖励500元;建起一座气窑,最高补贴8000元。
 
    当得知散煤燃烧是雾霾成因之一后,高水旺二话没说,投资兴建了4座电窑、3座气窑。在政策补贴下,他仅花了几万元。
 
    目前,南石山村已拆除煤窑、柴窑136座,新建气窑、电窑199座,除保留少数煤窑和柴窑用于传统工艺展示和旅游观光外,76家唐三彩企业的生产全部实现了由煤窑、柴窑向气窑和电窑的转变。
 
    去年,洛阳市环境优良天数达210天,超过省定目标11天,比2016年多了44天,其中孟津县优良天数达272天,超出市定目标53天。传统唐三彩制作工艺也顺应时代发展,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